EN
新闻动态
【长江日报】今晚,他们在黄鹤楼品读诗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人次:7186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8日讯(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江萌)丹桂飘香,诗情璀璨。28日晚,第五届黄鹤楼“歌诗汇”用诗歌点亮夜空。黄鹤楼邀约了众多文化艺术界的学者和艺术家,为这座承载了千年情怀的名楼,举办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千年聚会。这场集诗歌演颂、民谣弹唱、动漫元素、情景舞蹈的大型歌诗汇演,带领千余名观众在诗歌中穿越千年。
  “歌诗汇”还未开始,观众席就座无虚席,千余名观众共赴这场穿越悠悠千年岁月的盛会。
  华灯初上,演出在一首孩子们的童谣演诵《童声·童乐》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在诗词志愿者的悠扬朗诵中,黄鹤楼的传说与变迁于梦幻的光影中浮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美兰在诗画访谈中,介绍了千年来黄鹤楼留下的佳作、书画与名人轶事,勾起大家的诗情回忆。
  思绪回到当代,武汉本土音乐人冯翔用一曲脍炙人口的情景民谣《汉阳门》“冬天看梅花,夏天石榴花……”,讲述了浓郁的老武汉人的回忆,展现黄鹤楼远眺山下的民俗生活场景。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学生表演的情景舞蹈《过早》,“一碗热干面里的旋律”更是充满武汉市井之间的烟火气。

情景舞蹈演诵《诗经·陈风·月出》。 记者苗剑 摄

  现场的观众中,来自西大街小学3年级的贾怡臻不仅喜欢黄鹤楼的诗词,还是“公园大课堂”的铁粉学员。她的家长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黄鹤楼歌诗汇,黄鹤楼就像收藏了无数诗词的宝盒,这次近距离感受了它的古韵和悠久历史,不仅让我收获颇多,也让孩子能更深入地了解课本上的古诗词文化。”

童谣演诵《童声·童乐》。 记者苗剑 摄

  本届黄鹤楼“歌诗汇”邀请了不少小学生参与,其中童谣演诵《童声.童乐》、情景演诵《春江花月夜》《游子吟》《夏秋好读诗》等节目分别由光谷第十五小学、光谷第六小学、光谷第四小学、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学生演绎,伴随着琵琶的婉转奏乐,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声音,将观众置身于“清风皓月”中,“滚滚江水、潮水初涨”仿佛就在眼前。
  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称,黄鹤楼“歌诗汇”作为一年一度的大型诗歌汇演活动,将成为武汉诗歌文化的平台,以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武汉文化。当我们再次朗诵起这些古诗词的时候,中华传统文化会变得鲜活,成为时光的烙印。

(编辑:朱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