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湖北日报】毕业大戏改编《杨家将》受师生欢迎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人次:7647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熊旸)5月20日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杨门》在该校明德楼黑匣子小剧场首演。
  《杨门》讲述的是杨宗宝在和西夏交战的过程中牺牲,大宋朝堂出现议和之声,佘太君向皇帝请战,率领杨门女将一举歼敌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杨家将》的故事里,丞相王辉往往是反派角色,此次编剧将其塑造成正面人物,主张议和的他被皇帝指派为监军,虽和佘太君政见不同,在战场上却被杨门的精神所感召,毅然决定成为其中一员,奋勇抗敌。

  “台词背就好了,最难的部分是找到人物苍老的感觉。”丞相王辉的扮演者吴明杭在剧中有大量独白,首演结束后,他觉得自己有些部分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准备下场后再次打磨,争取下一次演的时候将人物诠释得更完整。

  “最初想写一个关于‘信任’的故事,考虑到班级里女生多,便将题材定为杨家将。”《杨门》的编剧兼指导老师李英男说,《杨家将》是中国传统戏曲,在改编过程中,他运用了武行等戏曲元素,还特地加入鼓点来烘托情节,除编剧和演员外,剧中的服饰、舞美、灯光等均由该校师生完成,是不折不扣的原创大戏。

  据悉,今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毕业大戏一共7场,由7个毕业班组成,包括4个本科班,3个专科班,共150名学生,基本上是全员参加,《杨门》是压轴大戏。毕业大戏在给表演专业学子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将自己大学几年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展示现在舞台上。

(责任编辑:赵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