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凤凰新闻】千古陶艺薪火相传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办青年陶艺家作品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人次:6208

  (记者 熊旸)薄如蝉翼的花朵、憨厚无助的妇女、精致古朴的器皿……5月27日上午,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薪火——第一届湖北省青年陶艺家作品邀请展”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藏龙陶艺馆开幕。50余件造型各异的陶艺作品甫一亮相,便吸引了大批陶艺爱好者驻足观赏。

图1 开幕式现场。刘恒 摄

  本次陶艺作品展以“薪火”为主题,是为表达陶瓷技艺和工艺人精神在当代社会生生不息的传承之意。展出的50余件作品出自30位青年艺术家之手,其中既有湖北美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老师,也有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及校外职业艺术家。
  现场看到,50余件陶艺作品或具象或抽象,不仅有基于古代经典器型进行的创作,也有对人文、自然、陶艺技艺进行探索与反思的创意之作。
  其中,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向瑾的陶艺作品《瓷、纸、花》颇为引人注目。“这组陶艺作品薄如纸片、形似花朵,这便是《瓷、纸、花》取名的由来。”向瑾介绍,初创这组作品时,是希望在陶艺材料上进行创新探索,意图将陶艺作品做得更薄更精致。“前后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烧制了十多件作品,也做失败了好多件,最后展出的三件是自然成型效果最好的作品。”

图2 陶艺作品《瓷、纸、花》。刘恒 摄

  展馆上,一组名为《湖石系列之一、二》的瓷器作品以细腻的色泽、精致的纹理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欣赏。据创作者黄敏敏介绍,这组作品创作于浙江青瓷产区龙泉,造型上采用传统盖罐的形态,材料上运用龙泉青瓷出筋的手法营造出青色的深浅变化,同时在器皿上加入了水纹、篆书、太湖石等东方文化符号,让作品呈现出宁静致远的文人气质。

图3 陶艺作品《湖石系列之一、二》。刘恒 摄

  展馆一侧,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李凌云的作品《反捕》,以海螺包裹渔船的造型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据介绍,这组充满神话想象的作品是以海捞瓷修复事件为灵感,意在铭记古代丝绸之路上因沉船而失落海底的中国瓷器。

图4 陶艺作品《反捕》。刘恒 摄

图5 参展陶艺作品《清宵》。刘恒 摄

图6 参展陶艺作品《颙望》。刘恒 摄

图7 参展陶艺作品《兔子的战争》。刘恒 摄

图8 参展陶艺作品《暮归》。刘恒 摄

  “本次陶艺展是湖北省内首次为青年陶艺家特别开设的展览,对于推动湖北省陶瓷艺术发展的青年一代而言,本次展览象征着一个新的起点,也为陶艺家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表示,未来学校还会定期举办青年陶艺家作品展,以求集大家之力共同推动湖北省陶瓷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