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湖北日报】高校举办陶艺展 关注陶艺传承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人次:6445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熊旸)5月27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陶艺馆举办该校首届湖北省青年陶艺家作品邀请展,此次展览主题为“薪火”,来自30位青年陶艺家的54件陶艺作品参展。

  妇人背着竹篓,朝天仰望,目光空洞而呆滞,作品《颙望》所传递的悲观气息让观展者停留。青年陶艺家徐娟介绍,一年半前,她和团队去马口窑考察,该地区的民众大都以制陶为生,由于行业不景气,不少人对生计感到无奈,团队将看到的场景制作成系列陶艺作品,此次选取其中一件参展。“考察时我看到的是无助和无奈,‘颙望’有凝视和仰望的含义,作品的名称是带有希望的。”徐娟说,作品名称所表达的“希望”和作品形态所传达的“无望”并非是矛盾的,观展者需要自己去感受。

  “这座塔上约有一百人呢!”陶艺家李纯阐述自己的作品《塔》时说,为了方便烧制,他将塔拆分为四个部分,烧制完成后再黏合在一起,每层塔上都有各式各样的人物,越往上看,人物的造型越抽象,“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确无法看到整个世界。”

  展览现场,除了青年陶艺师的作品外,还有部分学生作品。华中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李凌云的作品《反捕》将海浪化作海螺的形状,包裹渔船,巧妙的设计令人赞叹。“这件作品体现了学生本人对打捞瓷修复的关注。”有观展者解读道,打捞瓷是指在航行过程中沉没的轮船所运送的瓷器,近年来,不少沉没的船只被发现,打捞瓷修复成为行业的热点。

  “薪火,即未烧尽的火种,意指生生不息的传承。”策展人向瑾如此解释展览的主题,学院以前也举办过陶艺展,此次首次将青年陶艺家的作品集结,一方面是向学生们展现青年陶艺家的传承下来的技艺,另一方面也是给青年陶艺家提供学习和沟通的平台。
  展览持续到6月3日。

 

 

(责任编辑:李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