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桥梁建设报】让更多爱桥人了解桥梁文化 武汉大学生桥梁主题毕业设计获好评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人次:8983

  本报武汉讯(记者 赵李源)“原来鹦鹉洲长江大桥在武汉长江大桥的上游。”“我才知道桥梁还分引桥和主桥。”“武汉这几座桥都有一根根的索,原来还分为悬索桥和斜拉桥。”……近日,记者参观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展览时发现,一组名为《QIAO武汉》的文创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许多参观者都向记者表示,这组作品让他们更加了解武汉的桥梁。 
  这组作品的作者之一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本科毕业生楼宁介绍:“虽然许多人说起武汉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桥,比如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等等,但很多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甚至一些生活在武汉的市民对自己看过、走过的大桥完全不了解。因此,在选择毕业设计主题时,我们就想设计一组能让大家了解武汉桥梁的文创作品。” 
  楼宁回忆,大三下学期选择毕业设计主题前夕,她和同学一起到汉口江滩游玩,那时他们看到武汉长江二桥,只觉得这座桥很漂亮,却不知道这是座桥叫什么。他们在江滩询问路人时发现,一些游客也不能准确说出桥名。他们就觉得可以以“武汉的桥”为主题做毕业设计,将桥梁科普、桥梁之美和日常用品结合起来做一组文创产品。 
  在《QIAO武汉》展区,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幅以长江为中轴的武汉地图,上面有10座立体的纸质桥梁模型,包括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武汉白沙洲大桥、军山长江大桥、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每一座桥的地理位置和大致桥型一目了然,地图上还对一些桥梁专业名词进行了解释。 
  在展台上有两本介绍这10座桥梁的书,一本是用示意图配合文字的方式介绍,其封面以文字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印有这10座桥梁名字的关键字;另一本则是展现桥梁形态结构的立体书,每一页都是一座桥的立体纸质模型。另外,展台上还有笔记本、日历、胶带、武汉通公交卡、明信片以及印章印泥等文创产品。 
  “在书籍的色彩运用上,我们采用了蓝色和红色两种具有强烈视觉冲击效果的颜色,蓝色代表着快速、发展、先进、科技感,红色本身就是代表中华民族的色彩。在装帧设计上,我们采用了线装,而线装的图案来源于武汉长江大桥的桥梁结构。”这组文创作品的另一名作者项敏介绍,她们觉得桥梁的魅力在于点线面的结构美、钢筋混凝土的工业美,并且这种美能够与长江风光、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结构和线条在夕阳下所投射下的光影也别具韵味。 
  楼宁和项敏的指导老师王纯给予这组作品很高的评价:“桥梁高大的主塔、一根根缆索以及桥面等结构呈现了桥梁的美。对于她们非桥梁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要将其通过示意图和立体纸模的方式表现出来还是非常困难的,她们查阅了许多桥梁专业的文献资料,遇到不懂的专业词汇就将其查清楚以后再读,立体书上的一根根缆索和这些线装都是他们自己手工做的,熬了好几个通宵。很多参观者都觉得她们的作品很有创意而且很接地气。” 
  听了老师的评价,两个小姑娘羞涩地一笑,她们告诉记者,作为桥梁“外行”,她们只是觉得自己不懂的问题,很可能也是大众想要了解的问题,她们将这些问题用自己能看懂的方式展示出来,大众也应该能看懂。 
  当天在现场参观的还有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传媒有限公司设计师李佳,作为广告事业部的策划主管,她参与过桥模、木梳、紫砂壶、办公用品、雨伞、帆布包和水杯等桥梁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在她看来,“两位毕业生的作品很有创意,虽然目前还不能达到市场量化的要求,但让我们看到了大众对于桥梁文化的理解。她们从艺术角度去诠释的桥梁之美,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桥梁文化,我们也感到备受鼓舞。我们也会不断学习和进步,用更好的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桥梁文化”。

《QIAO武汉》文创作品中的武汉长江大桥模型。  赵李源 摄

《QIAO武汉》的文创作品中的桥梁书籍。  赵李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