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题专栏
【启航新征程】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人次:21370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胡楠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的交会之际,“十四五”的开局之时,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在全校党员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新起点之下,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

    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冉春桃同志做了“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会报告。报告中全面细致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工作、科学技术研究创新、国内外交流合作、办学条件校园环境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同时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重明确和阐述了新时代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史我校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时期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包含了奋斗和艰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校党委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从今后5年到建校30年,提出了“两步走”的规划安排,并从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十四五”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制,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已经开启。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形成的精神更值得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党员教师,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和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育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在教学过程中,要强化育人意识,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意识层面对学生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同时,学生作为受教育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与自我教育的意识,将个人价值的实现统一到社会发展的步伐上来。

    二、深化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动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贯穿于学习和工作中。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通过进行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让课堂更加与时俱进,更创新。

    三、实事求是,不断提升自我。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不足,立足自身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以学校和社会的需求为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自身的教育教学改革,破解自身发展难题,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四、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从自身做起,切实带动整个思政党支部,发挥党员的骨干、模范和带头作用,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此次党代会的主题报告中的基本原则,进一步鉴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要不断创新,让支部学习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