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题专栏
【启航新征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育人育才使命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人次:21345

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书记、课部主任段春燕

    6月18日,我校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盛会,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征程、新起点。作为一名党代表,参加此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次大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党委书记冉春桃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了纪律检查工作报告。

    冉书记的报告高度凝炼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直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必须要按照两步走发展战略。党委报告充分彰显了新征程、新蓝图、新作为、新局面四个特点,蓝图清晰、目标明确、主题鲜明,指明了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显了学校党委贯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心。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本为本,以思政为引领,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全面提升课程与教学质量,这既是激励也是鞭策。

    公共基础课是人才培养的基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公共基础课的教师是学生进入大学课堂接触的第一位老师,在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有责任成为青年学子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作为公共基础课部的一名管理者,我会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带领课部全体教师齐力找准公共基础课在学校发展中的着力点,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为学校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夯实基础。

    为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课部要努力打造中外美术史、微积分两门省级一流课程,冲击国家一流课程;打造艺术设计概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线上课程冲击省级一流课程。下大力气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期望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成就。

    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作为第一线的一名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牢记育人育才使命,牢固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进行课堂革命,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展望未来我深感重任在肩、挑战严峻,同时也充满信心!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与全体武设人一起奋力拼搏,共同谱写新时代武设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