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教师特辑|环境设计系:谢玉洁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人次:5394

教师介绍

    谢玉洁,讲师,二级花卉园艺师,景观教研室旧城建筑改造项目组

    湖北荆州人,苏州大学推免硕士研究生,2014年入职环境设计系景观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景观设计及其理论研究。近年来主要承担《景观施工工艺与材料》《景观设计概论》《景观设施设计》《环境小品设计》《景观专题》《综合专题》《景观材料》《手绘表现(室外)》《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外园林史》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合理运用“PDCA”教学模式进行有效教学,实现教学质量的整体把控。

 

教科研情况

    主持和参与优质课程建设2项(《景观施工工艺与材料》《中外园林史》)。

    参与科研、横向项目、综合实训项目4项。

    参编教材3部(《风景园林工程》《园林景观施工图设计》《中外园林史》)。

    发表学术期刊论文6篇,其中文章《浅析环境设计专业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收录于校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个人获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项,优秀班主任2项,校级教学质量奖1项。

    指导学生省级课题1项、设计类竞赛获奖6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和论文7项。

 

教学指导方向

1、引导学生关注旧城改造,以武汉市蔡甸区军山镇为设计载体,进行设计探索。

    项目一:

    王志伟:《蔓生岛屿——武汉市蔡甸区军山镇卫生院景观改造设计》

    项目以蔓生岛屿为主题展开,把武汉市蔡甸区军山镇卫生院场地作为载体,将医疗空间和社区意识在该场地中展现,通过“静养”,“互动”,“循环”等概念融入设计,让“藤蔓”(景观)串联“岛屿”(场地中孤立冰冷的建筑和独立个体的居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舒适和谐的进行生活和工作以及疗养。

    项目二:

    毕澳茹:《绿幕流光·武汉市军山镇旧物回收厂及周边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目的在于通过改造厂房成其他用途建筑,改造场地类型,增加居民与场地互动,提升场地停留度、生态度、娱乐度,恢复空间活力。

    项目三:

    李林:《覆绿——武汉市军山镇黄陵正街棉花加工厂景观改造设计》

    将工厂与覆土景观结合,给予棉花加工厂一种体验且互动的加工厂的功能,结合覆土式景观,吸引游客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在互动、体验中去了解棉花加工的技艺文化,从而带动该产业的经济发展,使得该乡村其他产业也得到推动发展。

2.引导学生关注无障碍设计细节,强化设计的人本意识。

    段金铃:《宜昌第一医院景观设计》

    该设计以廊架作为主体元素在空间中布局,为医院空间提供一个遮阳避雨、自然、美观、舒适的外部环境。

3、引导学生关注资源节约型景观设计细节

    陈若岸:《愈——宜昌第一医院二区三区景观设计》

    该项目以疗愈为目的进行规划设计,利用折线强调韵律感,使整个空间更具张力。场地内地势较为平坦,在空间内设计不同高度的三角体块坡,利于积水下渗。设置下沉0.2m的明沟,解决场地内积水排放问题。明沟设置于绿化区域、三角体块的边缘,利于引导水流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