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毕业生|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苏宇乔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人次:5755

性别:男

籍贯:广东广州

本科就读: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硕士就读:广西师范大学

博士就读:华南农业大学

图为2021年6月26日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典礼

图为2017年7月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中国深圳)

荣誉

    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曾获“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 “学术之星”、“三好学生”、“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得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及2020年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图为2015年6月本科毕业

图为2021年6月博士毕业

硕博期间获奖情况

2020年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8年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8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优秀大学毕业生 2018届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广西师范大学“学术之星

2017年度广西师范大学三好学生

2017年五四评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个人感悟

    很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分享自己的一些求学及学习经历,也让我有机会回顾了我从本科到现在博士毕业的点点滴滴。

    到现在,我都依然很感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母校优良的学风以及浓郁的学习氛围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考研复习的时候,我们宿舍的人会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最后,我们宿舍有两个人考上了研究生,一个人考上了事业单位。

    尽管我已经博士毕业了,但其实我并不是别人眼中的那种学霸。本科的时候,我的成绩中等、图画得也不算太好看,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获奖情况那一栏,2015年本科之前基本上是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我想跟师弟师妹们说的第一点是:当自己有了明确的目标后,任何时候努力都不算太晚。

    考上硕士之后,学习和科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在研究生期间,我还担任校级组织学生干部,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7月,我去了波兰哥白尼大学交流学习;2016年8月,我指导本科生在猫儿山进行植物学野外实习;2017年3月,我参加了广西师范大学桂港两地青年英才文化交流项目,去了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2017年7月,我参加了在中国深圳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求学阶段我可以说是过得非常充实,而我并没有因为这些活动丢下我的学习和科研,反而是这些学生干部工作以及社会实践与学术交流经历让我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拓宽了我的视野,我认为高效利用时间以及提高学习工作效率是让我处理一切事情游刃有余的前提。

    环境设计学院每年都有很多人考研,在这个分享中,我就主要讲一下考研的复习吧,我想跟大家说一下高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高效利用时间。

高效利用时间和提高效率的个人经验

    (1)学习需要仪式感,这种仪式感能给自己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这种自我暗示能够把自己的专注力、反应能力迅速提升。比如说某天一早起床去食堂吃完早餐,在自己准备学习的地方选一个最喜欢的位置,学习之前先泡杯咖啡或买杯自己想喝的饮料果汁,然后把手机调成静音放在书包里,接着在正式开始学习之前把水、计算器、文具、草稿纸以及所有需要用的材料在桌上一字排开,以防临时需要某些东西时手忙脚乱去到处翻,在完成这些“仪式”之后开始一天高效的学习。 

    (2)学习的时候千万不能一心二用,学习的过程绝对不能玩手机。事实证明,即使是边走路边打电话这样简单的一心二用,都会让我们更容易撞到别人。大家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比如说我学习两个小时休息十分钟,在休息的时候看一下手机。有的人可能学习一个小时不到就会忍不住看看手机,我的建议是至少连续学习两小时再休息,因为像四六级、国二、雅思以及研究生入学的考试时间都是两小时以上,我们必须从现在就养成习惯。 

    (3)善用同伴压力。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也称同辈压力,在四六级考试的阅读理解和作文都出现过这个词,意思是:a strong feeling that you must do the same things as other people of your age if you want them to like you.善用同伴压力很重要,比如说在考研自习室复习的效果一定比在图书馆或者教室要更好,因为考研自习室的所有同伴都是在复习考研。当然,如果你们能在自己学院找到同样想考研的好朋友,然后每天一起去考研自习室复习,这种复习效果是最好的,这就是同伴压力的积极意义。 

    (4)明确区分学习空间和休息空间,不要在寝室甚至在床上学习,将学习和休憩的空间完全分开,能帮助我们持续保持专注。 

    最后,想对环境设计学院的师弟师妹们说,不管是考研、考公还是创业,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