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艺术讲坛 | 公共艺术的方法论及其运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人次:3540

   本网讯(记者 高德强《公共艺术讲坛》WIDS公共艺术学院为倡导“多元共生、和而不同”的艺术教育理念,提升学院的艺术文化氛围,打造学术文化品牌的一个讲堂。本论坛将特邀艺术、设计与理论的各路大伽,传递艺术思维,畅谈艺术理想,诠释艺术精神!

   2021年11月8日,公共艺术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公共艺术讲坛》第一讲,在木槿校园实验影院开讲。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题为《公共艺术的方法论及其运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名誉校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先生主持。副校长陈顺安、副校长徐拥华,藏龙美术馆馆长欧阳德彪,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产学研中心主任涂清,环境设计学院副院长左苍峰、副院长叶砚蒇等到场聆听讲座。

   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各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公共艺术专业全体学生,工艺美术专业、广告学、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代表等全程参加讲座。

我校名誉校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先生学术主持 

   孙振华教授首先对公共艺术给出了一个初步定义,并强调了定义的重要性。他用公民社会、公共空间、参与共享、制度程序、创作方法、各种媒介、地域环境、公众需求这几个关键词,对什么是公共艺术做了一个详细的注解。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教授

   接下来,孙教授从什么是方法和方法论、公共艺术为什么要强调方法和方法论、公共艺术的基本方法及其运用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公共艺术的方法论及其运用这个课题。讲到为什么要强调方法论时,他指出观念和方法是公共艺术的核心,优秀的公共艺术一定是好想法和好办法的统一。对于教育,他提出公共艺术的教育主要是观念和方法论的教育,并对公共艺术方法论教育的主要内容给出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公共艺术的基本方法及其运用方面,强调了公共艺术的方法应该是偏重社会学的方法。并通过实际案例生动地讲述了调查问卷法、文献研究法、观察研究法、介入研究法、模拟呈现法、定量分析法、定性分析法共七个具体的方法。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不忘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积极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的疑问,并得到了孙教授满意的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孙教授在各级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漆艺实验室、金工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以及量子场等实验教学场地,并听取了各实验室负责人的介绍。

参观漆艺实验室

   孙教授的课观点明确、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理论有学术深度而讲解却通俗易懂。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无不感到敬佩与折服,大家都是受益匪浅。同学们依然和老师意犹未尽的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其中多名同学和老师一样对讲座中孙老师提到的他多年前策划的作品《深圳人的一天》印象深刻,这种典型的案例一定会在之后的教学与学习中起到重要的示范与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的讨论

 

   《公共艺术讲坛》

   主办单位:公共艺术学院

   学术顾问:傅中望

   策划人:谢跃、吴茜、陆超

   视觉设计团队:视觉创研工作室

   宣传推送团队:融媒体工作室、公共艺术学院新媒体部

   摄影摄像团队:数字影像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