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记食生院生物工程系教师期中教学研讨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人次:8523

    本网讯(通讯员 张轩)511日下午4点食生院生物工程系教师们在系主任邓祥宜老师的主持下通过QQ语音召开了“线上”期中教学研讨会。教师们对各自承担课程的网络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积极探讨,交流经验,为后续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创造了条件。

    目前我系教师网课开展主要依托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作为授课基础平台,同时借助QQ群屏幕分享、腾讯会议等为补充平台,较好的完成了授课任务,现将教师们网络授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课前积极筹备,确保网课顺利开展

    在开课前,通过中国大学慕课2020春季课程汇总表和学银在线课程平台资源等,严格筛选符合我系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包,并按照我系制定的教学大纲进行知识点的修改、补充工作。对于没有视频资源的课程内容,老师们提前按知识点整理课程资源并进行视频录制,在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建课,或在腾讯平台直播教学。

    二、课中加强管理,确保网络授课质量

    超星或慕课平台里已经修改搭建好的课程资源,上课前,教师会根据课程进度发布本次课程学习公告,告知学生上课的内容和相关重难点,通过开启QQ群公告确认或群接龙的方式严查考勤。课中教师们要求每位学生都做好笔记,并在QQ群里通过给学生发语音、播放自录视频等方式加强重难点的讲解,扩充原有平台缺少的知识点,通过在群内随机点名要求学生回答课程相关问题,不定期的抽查学生笔记等方式督促学生在线学习,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课程的重难点,同时也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

    三、课后指导答疑,确保网络授课效果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教师们都会利用讨论区等平台自带功能进行课后答疑,通过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单元测验等,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将完成情况记入平时成绩,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对作业和测验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和归纳,并在下一次课前通过QQ语音等方式进行回顾和讲解。

    教师不仅是课程设计的组织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如何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来完善课程建设,将是我们每一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在近一个半小时的网络交流中教师们都踊跃发言,将建课、授课的经验进行归纳和总结,这为后续新开课的老师们提供了思路,有利于提高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同时,本次会议还就毕业论文的指导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确保论文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冲散了我们过年的喜悦,带来了一场艰巨的考验。疫情面前,生工系教师携手同心,离校不离教,共同努力,争取让学生足不出户,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