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软件工程专业开展关于分析与探讨如何化解学生的僵化实验思维的教研活动会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人次:5348

         [通讯员 刘艳梅] 920日中午,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开展了关于分析与探讨如何化解学生的僵化实验思维的教研活动会议,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分析与探讨如何化解学生的僵化实验思维。实验是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让学生达到学以致用,具备一定实践能力?本次活动从各个老师的上机课程实践进行案例分析,特别是吴慧婷老师分享了副院长汪毅曾经的C语言课程实践例子:以飞机大战为题改变传统命题思路吸引学生兴趣,以严格抽查考评防止学生抄袭,以及控制课程质量方面的做法,开阔了大家的思路。

    董建华老师指出在实践课堂,通过验证类与设计类结合,分步骤、阶段,逐步引导学生完成一个作品。当学生遇到挫折,及时协助学生克服。让学生在获得一步步成功喜悦后,不断思考,迈向更大粒度的成功,产生继续探索完成一个完整作品的兴趣。

    涂馨丹、周利玲老师认为在课程设计选题上,老师尽量避免一届届沿袭一些老课题,而是挖掘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点来定题。让学生觉得有意思,将来有用。

    李鲁英、董建华老师认为考核要尽量避免学生抄袭,不思考,坐享别人作品应付老师的行为发生。适当给与学生压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主动求助。

    在讨论最后,专业负责人刘艳梅老师肯定了各位教师的意见,也谈了自己在教授低年级学生程序语言基础的经验以及一些其他院校的做法。最后希望此次活动探讨能给予大家一些好的思路,并能运用与实践,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