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共同战“疫”丨信工在行动 “云”上课堂,教学相长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人次:5931

    本网讯(通讯员 刘艳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然而自2月10号开学以来,我们无论“教”与“学”从未止步,从开始的茫然失措到现在的坦然应对,软件工程系的硬核主播们练就了一身本事,且看他们是如何“吸粉”的呢?

 

课前预备+课中活动+课后总结,让课堂翻转起来

    课堂的翻转在于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进行转换,软件工程系的老师们在此次疫情中实现了课堂翻转。课前(投票活动)了解学情,课中学习(视频观看、抢答或随机选人活动、汇总问题后直播答疑,课堂小测试),课后调查(投票活动、头脑风暴)用以了解学生反馈。

 课堂“见面课”(投票、课堂答疑、头脑风暴等)

 

“个性化”及共性问题集中答疑

 

课后“理论与实训”作业“双管齐下”

    与以前授课不同,老师们更突出学生的“学”,投票活动不再仅限于课堂个人的提问,而是全民参与,更好地了解所有学情。头脑风暴和课堂答疑激活学生地学习兴趣,以后学生间的互动。同时配备抢答环节激活课堂气氛,这极大了促进了课堂有效率。并课前导入大量题库进行理论和实训的双巩固,让学生的课外也要充实起来,真正的让学生课内课外融合得淋漓尽致。

 

直播讲解+代码演示+互送礼物,让课堂活跃起来

    一边直播一边敲代码,一边跟老师送着礼物,送着火箭,这样的“课堂”让枯燥的课堂瞬间变得很有趣。在讲授代码实现功能时,他们通过大大小小的案例来演示代码,并展示实现后的功能效果,学生们也跟随他的步骤进行操作,宛如将平日的线下实验室搬到了线上。老师们为增加直播教学的趣味性,特意学习网络主播的一些套路,对一些回答问题准确的同学们送一些礼物或者赞扬,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来。

   

网络主播“套路满满”

    “网课”是特殊时期推出新的教学模式,让老师和同学们在“云课堂”相聚,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在探索中有力前行,学生们纷纷表示认可和支持,并认为网上学习的时间、地点比较灵活,对不理解的地方可反复学习。教师们表示网络教育学习模式易于管理,可及时了解学情,兼顾好每个学生,相信在接下来的“云课堂”上,会不断推动“网课”的学习取得更好地效果。同时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