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共同战“疫”丨信工在行动 共克时艰,守护教学新阵地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人次:5282

    (通讯员  董句)2019-2020-2学期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学习历程,新冠疫情目前还在持续中,我校自2020.2.10正式开始网上授课,按照教学课程安排,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在前期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在三大平台上不断的搜索,只为找到适合学生又能贴近大纲需求的课程。同时为了实现线下教学过程的把控,老师们分别采取QQ、微助教、慕课堂等方式辅助教学有效开展。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老师们,承担的大部分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生的学习难度较大,老师们想出各种办法来提升学习效果。

    本专业吴琼飞老师,因为此次疫情,滞留在家乡,但网络条件不好,因此每次上课都会去邻居家借用网络,开展全程直播教学并实时录屏,采用微助教进行签到。教学开展近4周,教学进度完全满足授课进度表要求,同时在直播中,全程利用例子贯穿,不停提问学生,结合案例讲解原理,课后布置实践操作作业,师生互动气氛良好,学习反馈质量高。吴老师的一系列教学措施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目前大部分老师都采用了直播和网络视频相结合、PPT讲解和题目解析同步走的方式,把学生留在课堂中,使他们在课上就能掌握相关知识点,减轻学生课下学习的负担。

     

          吴琼飞老师正在准备《数字逻辑》课程             吴琼飞老师正在上课

    本专业董句老师,这学期开设的是《操作系统原理》课程,针对18级四个班和重修的同学,上课之前,老师先向所有同学公布了上课平台及每节课的章节安排,同时梳理上课流程,为确保所有同学跟班,董老师在晚上系统空闲阶段,核对每一位学生的注册状态和班级信息,避免遗漏任何一名同学。虽然因为疫情原因,董老师滞留在湖南老家,但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董老师及时联系武汉的邻居,将笔记本快递过来,开展更丰富的网上教学。除了视频教学和直播相结合,老师在慕课平台开展了多次讨论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每周末让同学提交学习笔记,以了解他们的线下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与学生进行了全方位交流,教学效果良好。

           

         董句老师正在准备《操作系统原理》课程       学生做的操作系统学习笔记

    本专业李灿灿老师,本学期承担的《大学物理A》和《大学物理B》这两门课程,使用了智慧树共享课程和智慧树翻转课堂以及QQ课堂群互动的方式给大家上课。老家只有一台10年的旧电脑,村庄封村,只能重装系统后凑合使用,但是用了几次后速度很慢,担心影响上课效果,通邮后果断自掏腰包买了一台新电脑,跟同学互动,传文件,搜资料备课都方便多了。在平台上授课,抢答互动和发帖讨论是同学们喜欢的方式,同学们积极踊跃,每次课到了下课时候都意犹未尽。可是对于物理课,有理论推导和列公式解题,网络授课不能写板书却让人头疼,而给同学们答疑又不可避免要写式子、画示意图。为此,李老师准备了一个厚厚的本子,手写画图,按步骤列公式,传给学生答疑。老师上课用心,学生是能感受到的,下课时屏幕上一连串的“老师辛苦了”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

           

                 李灿灿老师正在讲课                    李灿灿老师的备课资料

    此次网络课程对老师、对学生、对教学管理人员都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但是大家都迎难而上,让此次网络授课得以顺利开展,这也是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本次抗击疫情,做出各自的努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