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湖南:高考招生平行志愿个数增加 录取率达72%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0-04-06|浏览人次:4874

 

 

单科成绩优秀的,将增加投档机会;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今年是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记者从41召开的2010年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上获悉,除了这些高考新政外,今年高招在志愿设置、招录规定等方面相比往年也都有一些明显变化。

志愿设置

平行志愿个数有所增加

今年,我省为增加考生录取机会,进一步改进志愿设置,增设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录取志愿;增加平行志愿个数,本科一至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及其相应批次的征集志愿均设五个平行志愿,以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调整军事院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减少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个数。今年将实行本科三批分段录取,增加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按单项志愿提前投档录取的规定,恢复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同步的做法等。

命题

自主命题

将考查情感和价值观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课改高考命题,省教育考试部门表示,高考自主命题工作将坚持贴近新课改实践,紧扣素质教育主线,着力于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强调在考查知识与能力的同时,兼顾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考查,全面检测学生的学科素养,继续融入湖湘文化内涵,形成我省新课改高考自主命题的地方特色。

今年文、理科综合科目,继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文理综合科目的考试内容和范围已经向社会公布。省里要求各级招考机构和中学要向考生传达到位,要认真组织好新课改高考适应性测试和考生适应网上阅卷的模拟训练。

数据

今年高招录取率将达72%

2010年全省共有41.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9.5万人,降幅高达18.7%。在2010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中,湖南省合计招生299000人,本科常规计划招生138000人,高职(专科)常规计划招生16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湖南高招的录取比率将达到72.39%,本科录取率将达33.41%

解读

【新规一】 单科高分考生可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今年,我省新课改高考在录取操作上有个突出的变化——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并单独设置志愿。

解读:新政不会产生偏科导向

就像鼓励在某一领域有特殊贡献的人才那样,给予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一次机会。对于这一新政,湖南女子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冯祥斌表示,这是高考选才的重大突破。

这种政策会不会产生学生偏科的导向? 针对大家的担心,冯祥斌认为,绝对不会形成偏科。

政策规定,除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外,还规定了三本以上的考生。冯祥斌说,偏科的情况是,偏重于某一科,而放弃其他科,如果其他科目的成绩不理想,肯定达不到三本分数线,就不适应于该政策。只有在其他科目成绩均优良,而在某一科特别突出的情况下,才有资格享受到这一新政,这是高考选才的新创举,值得期待。

【新规二】 综合素质评价将进电子档案

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上,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明确表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为高校择优录取提供重要依据。

解读:分数至上的制度将打破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这样一来综合素质评价高的考生,在今年高考录取时,就能受益了!

今年是我省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新课程改革将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和分数至上的做法,逐步建立国家统考基础上的多元化考试评价制度和多样化选拔录取制度。

本科一至三批有五个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高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将更多,相应批次的录取机会也会增加。昨天召开的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透露,2010年我省高招有六大变化。

副省长郭开朗发表书面讲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介绍了我省2010年最新的高考、高招政策。

陈最华介绍,我省自2008年实施不点录不降分录取等政策以来,高校招生得到全面规范,最大限度地遏制了违规操作和不正之风。根据社会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在去年的基础上拟对相关的录取办法进行适当调整。今年的录取至少有6个方面的微调。

变化一:今年将进一步改进志愿设置,新增设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录取志愿

解读:享有自主招生权的学校一般为本科一批院校,享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可以享受学校录取优惠政策。

变化二:调整军事院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减少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个数

解读:去年我省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含武警院校、国防生招生)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学校服从志愿,非军事院校志愿栏设3个直接志愿(分一、二、三志愿),不设学校服从志愿,另设一个定向就业志愿。今年将减少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个数。

变化三:增加平行志愿个数,本科一至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及其相应批次的征集志愿均设置5个平行志愿,以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解读:去年我省本科一批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二批志愿栏设5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三批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专科提前批志愿栏设1个学校的直接志愿和1学校服从志愿;高职专科批志愿栏设5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一批至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学校服从志愿,其中本科二批征集志愿的学校服从志愿分公办院校服从民办院校服从公办、民办院校均服从公办、民办院校均不服从”4个选项,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

今年增加平行志愿个数,本科一至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及其相应批次的征集志愿均设置5个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选择,录取机会也增加了。

变化四:今年将实行本科三批分段录取

解读:本科一批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和本科二批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将有望分段录取。

变化五:增加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按单项志愿提前投档录取的规定

解读:这是为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有利于偏才的培养。

变化六:恢复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同步的做法

解读:去年我省实行的本、专科志愿分批填报,本科批次在高考成绩揭晓后进行,而专科批次在本科批录取接近尾声的时候才开始启动。今年将恢复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同步的做法。

陈最华表示,关于政策调整,省教育考试院一定会慎之又慎,既充分反映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及要求,又要尽可能落实教育部的政策规定,同时又不至于造成大的社会波动。

未经公示的加分和录取结果都不认可

本报长沙讯省里将对各级招生公示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经公示程序的各种资格认定、优惠加分、考核测试和录取的结果都不予认可;对因公开公示不到位,影响公平公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从严追究相关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昨天召开的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强调了这些内容。

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省级招办和高校公示的信息保留至当年年底;县级招办和中学公示的考生有关信息,上报前至少公示10个工作日,并保留至当年8月底。各级招考机构将会同公安、民族事务等部门联合审查考生的民族等特征信息,做好考生信息的认定和核查工作;各高校要认真做好保送生、艺术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确认、考核、评价、录取等环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