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校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
大力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校召开转型发展工作务虚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5-03-14|浏览人次:3135

    3月11日全天,学校在得一堂召开转型发展工作务虚会。校董事长程凡、执行院长鲁先发、党委书记刘作清、副院长魏湧、张丽娟、周向阳、龚少平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程凡与参会人员进行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鲁先发作了讲话。他谈到,湖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本科高校名单的通知》,我校成功获批为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本科高校。楚天学院首次召开转型发展工作务虚会,目的在于明确学校定位、促进科学发展,希望大家集中智慧、统一思想,共同商议谋划学校的新发展和新举措。他指出,近10年来,楚天学院平稳、健康、强劲地发展,狠抓规范管理、内涵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一是通过夯实规范管理基础,在规范中提升办学质量,初步建立起适合独立学院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我校一直在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在已经有一个重点培育学科,两个省级面向21世纪新兴产业人才培养项目,今后将彰显专业特色,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提升层次,打造品牌;三是学校致力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形象。现在,校园中形成崇尚学术、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和全校教职工齐心向上、团结同心的工作氛围。鲁先发围绕“国家宏观战略决策下的楚天学院转型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转型?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语重心长地提请与会人员全新认识国家要求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深刻内涵,并认真思考楚天学院的转型策略和具体举措。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张家年、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晨林、商学院院长易法海、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汪毅、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况敏、环境设计学院副院长蒲军、教务处处长王春潮、教学督导中心主任刘长春、图书馆馆长王明学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因为时间关系,很多部门负责人没有发言,他们按照会议要求,将发言稿整理报送学校。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张家年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独立学院的发展目标应当是充分利用已获得的种种优势并借助母体品牌来逐渐孵化自己、创建出自己的品牌,最终发展成为高质量的一流私立大学。他从转型发展的背景、转型发展的定位、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湖北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指标、转型发展的难度等方面汇报了对学校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的设想。
    环境设计学院副院长蒲军从行业背景与人才需求分析、构建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校企改革、建立密切对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环境设计专业群的转型发展模式,他表示环境设计、园林、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可以围绕学生素质综合化、培养内容个性化、实践实训全程化、成才途径多样化的培养方向,构建“同基础、一平台、二体系、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将文理基础课与学科基础课融合为同一基础,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平台,完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多方向对接产业链来涵盖设计各环节。
    教务处处长王春潮通过解读国家相关政策和介绍其他院校转型发展情况,提出我校转型发展的核心是在坚守大学本质的基础上,强化实践育人。具体体现在资源配置上要形成促进学生成人成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在教育层次上要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在办学定位上采取多元化,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图书馆馆长王明学认为在校际联合、产教融合的形式下,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是校企合作中企业期望共享的资源。他提出,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大教师科研力度、增加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和建立图书馆文献资料库。他说,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历程中,图书馆是“局内人”,图书馆可以发挥教育和服务两大基本功能,特别在资源建设和学科管理制度方面,图书馆人员可以为学院专家有针对性的提供信息服务。
    程凡不时与参会人员进行认真而热烈的讨论。现场交流热烈有序,气氛自由轻松,大家都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周向阳作总结讲话

     周向阳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回顾并解读了2014年全国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的各项会议及论坛。他强调,6月23日至24日北京召开了第三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配合本次大会,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教育部等六部委出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会议指出,要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其后,周向阳列举了黄淮学院、重庆科技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东湖学院等地方院校转型发展现状与经验。他指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学校转型发展不能就学校论学校,照搬模式,不能降低本科人才培养规格,不能有过于功利的思想,也无法代替企业岗前培训和社会培训机构,而需要遵循本科教育的规律、产业发展的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要尊重历史,结合自身实际找出差异和特色。楚天学院目前正面临一个新的开端,处于全面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阶段,在办学方向上转为面向区域、面向产业、面向应用的办学导向;在发展模式上转向更加开放与合作的办学模式;秉承大学围绕知识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基本功能,将知识的单一传授转为知识的整合、创新、应用、传播;在育人模式上进行局部性改革探索,构建一个系统地推进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弹性机制。最后,他希望全校上下在认识先行、转变理念的基础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结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有所突破、落实到位,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