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飞过爱丁堡、飞过乌镇,这一次他们飞回了家——《七彩鸟》校园专场首演震撼上演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人次:6657

    本网讯(记者 高可 张嘉雯 骆金凤)极简的舞台,朴素的妆容,无声的表演……12月5日下午2点30分,我校黑匣子小剧场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七彩鸟》校园专场首演,现场百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这场震撼人心的肢体剧。
    《七彩鸟》是由我校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李静涛老师导演,江若楠、丁诗莹、陈晓涵、曾杨凌子四位同学共同打造的一部肢体戏剧。该剧曾入围2018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青年艺术家竞演环节展演作品,今年又先后受邀前往英国爱丁堡参加当代青年艺术家竞演周(CACW)以及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单元演出。因聚焦青少年性侵热点,《七彩鸟》在每场公开展演后,都会迎来观众如雷般的掌声和热烈的讨论。
    在我校黑匣子小剧场,演员们用极具视觉冲击的肢体表达和扣人心弦的剧情设置再次为受害者发声,向观众展示了当侵害来临时,受害者挣扎反抗却又无能为力,不敢出声又被流言所刺伤,但没有放弃希望的复杂心境。

 

演员们演绎课堂上的打闹嬉戏。刘颖 摄

 

 

 

演员们演绎受害者内心的恐慌与无奈。刘恒、陈哲铭、鲁湘 摄

    “我们身后是千千万万个‘七彩鸟’,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部肢体剧,让这些‘七彩鸟’得到更多的保护和公平。生命是一个向死而生的过程,我们站在这里表演,是希望以后没有此类事情发生。” 《七彩鸟》的一位演员在演出后表示,演出中她唯一低头呢喃的一句话就是“回家”,她希望那些受过伤的孩子,都能回到最温暖的家。
    据李静涛导演介绍,《七彩鸟》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妻子向他推荐的一本书——由台湾作家林奕含所写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演员们在排练之初,都认真阅读了原著,并收集相关案例20余宗。在创作该剧的一年时间里,由于课程安排,演员们只能利用寒假和暑假进行不间断地排练和修改,其间也经历了调换演员、更改版本、排练受伤等等困难。“正是大家的坚持让《七彩鸟》终于在2019年飞上了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又在中国乌镇大放异彩,这一次《七彩鸟》飞回了家,向武设学子展现光彩。”

《七彩鸟》创作人员与校领导合影。刘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