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人次:5297

    本网讯(记者 崔璐)1月8日上午,我校科技处特邀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先艺教授来校作《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与相关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科技处负责人徐拥华主持,环境设计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及公共基础课部近百名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杨先艺教授为教师阐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相关问题。刘恒 摄

    据悉,杨先艺教授常年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设计学、艺术学理论、设计史论等,已出版专著和教材14部,在《装饰》《世界美术》《艺术百家》《美术观察 》《文艺争鸣》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他撰写的《设计艺术历程》《艺术设计史》和国家精品课程《设计概论》辅助教材,为设计艺术教育和设计史论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

    讲座中,杨先艺教授运用多个成功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本概况、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必须注意的问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该如何进行设计与论证、如何填报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申请书等具体问题。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刘恒 摄

    就广大教师关心的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技巧,杨先艺教授讲到:选题、课题论证和前期成果是征服评审专家的三大秘密武器。首先选题是关键,选题要尽量与课题指南紧扣起来,且选题应具有前沿性、开拓性、针对性和总结性;其次,课题论证中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基本观点和创新之处是核心,要注意表述语言的逻辑性和严谨性;最后,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前期相关科研成果的社会评价,包括引用、转载、获奖及被采纳情况等,也是评委审查的重点。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针对性强,为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解答了长期以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的诸多疑问,获益良多,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