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硬核”党支部就在我们身边——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人次:8454

    本网讯(记者 江淼)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有这样一支教师党支部队伍:17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12名、助教2名,支部人数占全系教职工人数的56%。
    支部除了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教育活动等基础工作上深入带动全系教师开展各类活动外,还结合专业属性,深耕所在行业,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他们的引领下,仅2019年一年,学生们就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得了7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
    这支“硬核”支部就是我校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近期,该支部再添殊荣,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国字号“硬核”党支部。

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合影。

    高校基层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员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始终秉持这个方向,全面推进支部的各项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核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支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严格以学习“治心”,锻造政治忠诚的支部队伍

    理论学习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思想工作怎么做?如何将党中央的精神植入头脑,如何深刻领悟好、践行好党的精神?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该支部严格按照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学习计划来落实支部的各项学习任务,深刻领悟党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政治理论,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将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支委会制定了学习制度,创立了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了激励措施,为党员们学习理论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不局限于会议学习,还积极组织党员外出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遗址、红色展览、参与公益活动等,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党员们对理论学习的热情始终不减。
    支部书记牛琳更是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头运用线下线上多种手段参与学习。线下参加政治专题讲座和湖北省委宣讲团系列学习活动、省委高校工委举办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线上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并全部通过考试获得结业证书。

支部书记牛琳被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致力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支部的种种‘治心’方式,都是保持党员理论学习热情和对思政工作敏锐性的秘诀所在。”牛琳说。

 

坚持用制度“管行”,锻造科学规范的支部队伍

    不断规范组织内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支部工作职责和目标,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当中,是这支“硬核”支部快速成长的又一法宝。
    制度上的“核”有多硬?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制定的规章制度之全,可窥一斑:《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党支部预审制度》《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办法》……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安排得更加明确、更加细致,提高了管理的可操作性。

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进行集体学习。

    该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和校党员发展手册相关内容,编制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教师党员预审制度》《教师党员行为规范》等,将党中央关于“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精神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保证支部能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握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

    为提升教师党员履职能力,支部还制定了《环境设计系教师岗位职责》《环境设计系主任工作职责》《环境设计系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来督促教师党员向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业务工作能力强的标准靠近。

 

坚持以榜样“标杆” 培养事业担当的“领头雁”

    支部良好的学习氛围,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为队伍不断涌现出先进榜样培育了红色土壤。“《榜样》里的人物事迹很伟大、很感人,我们也许成不了那样的‘大’榜样,但成为身边人的‘小’榜样也未尝不可。”牛琳告诉记者,征集和评选“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挖掘身边的优秀事迹进行典型宣传的想法就是这个时候形成的。
    牛琳是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书记、副教授、系主任、业务骨干,平日里她既要教学,又要科研,还要管好支部工作。她认为,做好支部建设,一定要学会凝聚全体党员合力,积极培养各方面的“领头雁”;一定要选拔政治意识强、党务能力优、学术水平高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教师担任支部书记;要尽可能选配熟悉、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共同谋划支部和系部的发展。“这样才能积极发挥骨干们的示范效应、激励效应、情感效应,多维育人。把教师们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增强凝聚力,激发工作热情。”

牛琳在工地指导实习学生完善设计方案。

    在榜样的激励和带动下,支部党员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等各方面走在了前列。支部委员兼教研室主任倪晓静同志获2018年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2017年校级“教学管理二等奖”;李飞同志获2018年首届全校教师作品展一等奖;教研室主任张娜同志获2018年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易丹萍同志获2017校级“教学质量奖”;谢玉洁同志获2016年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环境设计系副主任胡琦同志获2016年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等等。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成绩属于过去,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牛琳在感到喜悦的同时也心感压力:“我们的支部队伍还很稚嫩,各方面都还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但是我们的同志并不畏惧挑战,也做好了负重前行的心理准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心,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