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高度重视疾病防控工作 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1-23|浏览人次:8290

    本网讯 近期,武汉市发现多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为统筹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我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冉春桃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院长龚少平、副院长张丽娟任副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卫生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1月22日下午,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与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值班人员对校内进行了防控检查,为加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减少人员流动,切断传播途径,领导小组对全校防控工作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1.高度重视疾病防控工作。安全与健康,不容任何闪失,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2.加强校园内防控工作。寒假期间,校外无关人员、车辆禁止进入校内;所有行人通道暂时关闭,实行封闭管理;物业公司对学校值班室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处理;禁止师生员工提前返校,如返校时间有变化,及时另行通知。

    3.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校内外师生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出门请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

    4.积极配合治疗,及时通报。学校师生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发热不退,不要拖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患病学生请立即报告辅导员。

    5.保证信息畅通、指挥畅通。协同作战,全校一盘棋,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方式将正确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告知每位师生员工。

    同时,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小组及时向全校师生及家长推送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发布《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进行介绍。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有很大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二、预防措施
    (一)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
    (二)避免疲劳,清淡饮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三)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注意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
    (四)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操或慢跑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五)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三、友情提示
    (一)如何进行开窗通风?
    1.家庭: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时间在20分钟左右。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2.公共场所:办公室、教室、图书馆等办公、学习场所每天需要通风与换气。温暖天气宜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换气,寒冷天气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宜利用教室和走廊的窗户开窗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发生传染病时通风次数和时间都要增加。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二)使用空调取暖应注意什么?
    使用空调时不要让室温低于16℃,否则容易感冒。将室内湿度保持在40%-60%之间。并定期请专业清洗公司对过滤网、管道、防火阀及冷凝器等进行清洗消毒。
    (三)怎样戴口罩?
    到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时,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如果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佩戴N95型口罩。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一次性口罩最长4小时就需更换,或被水汽浸湿失去防护效果时也需要更换。
    (四)怎样洗手?
    1.洗手的时机: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手脏时,以及接触或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
    2.七步洗手法: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五)如何避免感染和不传染?
    1.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包括在公共场所吐痰,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2.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注意食品安全。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3.到生鲜市场采购时,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4.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遮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