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丨——书香抗“疫”,主动出击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人次:9384

    本讯网(记者 江淼 通讯员 叶梓)“自从武汉的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我们图书馆就组织开展了数次线上工作会议,配合防疫工作需要制定了一些列服务读者的具体方案并付诸实施,用实际行动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和担当。”我校图书馆杨文静馆长说。
    据了解,图书馆早在寒假前就已经规划好了假期中的数字资源宣传推广工作,疫情的突然袭来,打乱了原本的计划。针对武汉市封城、学校封校、师生返校时间推迟、网络课程开课等实际情况,图书馆没有置身事外,而是迅速调整工作安排,发挥资源优势,主动出击。
    在馆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图书馆第一时间与校内相关单位和合作数据库商积极沟通,确保师生们访问和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24小时无障碍。相关老师也都努力克服办公网络不畅、办公设备不便等困难,远程协调,赶制出一系列抗“疫”推文,引导师生们稳定情绪,充实的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图书馆制作的一系列抗“疫”推文

    除夕前夜发布了《图书馆2019阅读报告》回忆读者们和图书馆的365天,鼓励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年初一又马不停蹄的推出《图书馆一书一电影》为隔离在家的读者提供重温经典原著、经典电影的资源,帮助他们建立阳光健康的心态。2月初又推出《停课不停学,温暖伴你学》梳理出馆内丰富的数字资源,指导读者从校外登陆,利用在线资源查阅资料、自主学习。
    图书馆党支部书记代星老师说:“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团结,面对馆里面布置的工作,每个老师都能积极响应,密切配合。遇到工作困难,也能相互鼓励,集思广益,不回避,敢担当。”“有的老师刚刚做完手术,还在康复中,接到任务也毫不犹疑的参与进来。这种团结乐观、敬业的氛围和精神支撑着大家战胜心里的恐惧,去温暖家人,温暖队友,温暖广大读者。推出的作品也得到广大师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寒假通常也是老师们项目申项、撰写科研论文的关键时期。尤其这次疫情的原因,导致图书馆数据库的访问量剧增。技术部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图书馆技术部主任余震老师谈到,“我们一直在跟各大数据商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更多的访问权限,保证数据库的畅通。我们还不断的搜集和推送免费访问资源,让师生们有更多样的选择。”
    随着教育厅作出推迟开学的决定,馆内又号召各馆员积极响应和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措施,由党支部牵头组建起一个微信群服务群,把每一个馆员的责任都落实到位,面向全体老师和学生,在家里开启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线上服务,随时随地解决师生们在资源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全力配合各学院网上教学活动,十几个人应对数百人,常常答疑到很晚才能休息。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馆员们纷纷表示,“虽然不像医护人员一样站在一线,但是我们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这是我们的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群平凡的幕后者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有一点热,发一分光”,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加一点“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