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发愤图强 不负年少”我校师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人次:4752

    本网讯(记者 崔璐)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播出。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当晚,我校师生积极通过电视、网络平台收看了直播授课,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师生认真观看2020年《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尤为特别,有一群荣获国家勋章的特别老师,有一群舍己为人的年轻医生,还有一些身处武汉的坚毅少年!”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生物工程专业教师罗璇表示,每年的9月1日都会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今年课堂中陈薇院士和她团队的故事最为引起她的共鸣。“每当给同学们教授生物制药课程中的疫苗章节时,我都会讲天花疫苗的故事,讲我国古人抗温疫的经验,讲生物疫苗研制的方法。今天听到我国率先研制出新冠疫苗并用于二期临床的消息,给我的不仅是中国人的自豪感,更是培养生物专业人才的责任感。”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黄俊杰同样颇受节目鼓舞。“打开电视,看到今年《开学第一课》在武汉开课,我们英雄的城市已逐渐苏醒、砥砺前行;听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武汉封城时的抗疫场景浮现眼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想到如今的少年们在榜样的言传身教中走进开学第一课,接受榜样的引领,不禁感慨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未来可期!”

    “看到节目中,来自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的几位‘90后’党员代表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讲述他们的一线抗疫故事,展现出了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环境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江楠感慨,只有能够激发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他相信,任何人在看过《开学第一课》,深切感受到每位嘉宾身上爱国情怀后,都会激发他们进行自我教育。他表示,新学期伊始,他也会将这份激情和热血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当中,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此外,我校不少学子也对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感受颇深。“最让我惊讶的是,北斗卫星系统在抗疫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离不开我们的北斗系统,它在施工过程中提供了精确测量的技术,使得医院的施工如期建成,让我不禁惊叹国家科学的进步。”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1901班的洛金凤同学连连感慨。

    “我们应该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感到骄傲。”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1802班陈烁同学表示,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将抗击疫情中的“无私奉献”精神看作一堂课,对标自律,展开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为社会和世界承担更多的责任。

    据介绍,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安排,在新学期开课第一讲中,任课教师们将通过播放防疫PPT或视频,进一步向学生讲解防疫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同时各教学单位、教师们正精心组织、认真备课,在新学期的授课中将疫情防控与本专业、本课程内容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