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疫情后的武汉,他们跳给你看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人次:5175

    本网讯(通讯员 章凌)经历了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武汉需要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从最初的抗疫到解封之后的城市复苏、复工复产,武汉展现给全世界勇敢、顽强、乐观的不凡力量,这也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以及“英雄的武汉人民”所传承的城市精神。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今年九月,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的学生和老师走进武汉的大街小巷,到历史街区去采风,以疫情之后武汉城市新生为主旨,用肢体和城市对话,用舞蹈把武汉故事讲给世界听。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一月,武汉封城。

    四月,武汉解封。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九月,我们走进了武汉的大街小巷。

    时隔八个月,生机勃勃的武汉又回来了。

    九月初,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将戏剧舞蹈表演专业和舞蹈表演专业的艺术实践和专业考察的课堂搬到了武汉的城市中。

    同学们从全国各地回到武汉,他们走进了汉口的历史街区,到多牛世界(平和打包厂旧址)、黎黄陂路、珞珈山街、车站路、黄兴路、蔡锷路等历史街区去进行秋季采风,他们去采访、了解城市的日常生活;他们走进城市的老街巷,记录武汉的变化;他们去提问,疫情之后的武汉人,经历了怎样的改变?

    他们去发现和记录城市的故事,用身体去探索、去创作——跟随城市行走的脚步,将城市不同场景的生活、不同时空的故事串联出一个全新的世界,并用舞蹈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2019年6月,他们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里以“向天空倾斜”为题,演绎了59位年轻人探索城市博物馆的感受。2019年9月,他们在木心美术馆上演了环境舞蹈“HAPPENING”,让美术馆中的一切跟随着身体的表达流动起来。今年的环境舞蹈展演以《回答》为题,讲述疫情之后武汉的故事,表达武汉青年对世界的思考。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写道,“城市就像梦境,是希望与畏惧建成的,尽管她的故事线索是隐含的,组合规律是荒谬的,透视感是骗人的,并且每件事物中都隐藏着另外一件。对于一座城市,你所喜欢的不在于七个或是七十个奇景,而在于她对你提的问题所给予的答复。”

    《回答》期望提供另一种观看的视角,让世界看见疫情之后真实的武汉。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编导的话:环境舞蹈《回答》(撰文:殷梅)

    环境舞蹈是美国后现代舞蹈发展的一个部分。舞蹈走出人们习惯的剧场和舞台,回归生活环境、自然和建筑空间,重新认识、发现、人与生活空间的关系和意义。对具体空间的看、靠、听、跟踪、躲藏、干扰、沉浮、拥有、打开、等等,提出身体沉浸在反差对立的动词行为上,以更具概括性的抽象符号,身体与环境将具有超级无限的表现力。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回答》是我们继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装置环境舞蹈《向天空倾斜》后,在江岸区平和打包厂旧址的又一个环境舞蹈作品。《回答》让您跟随整个平和打包厂的空间,感受我们于此建立起的新的不同层面的关系:对建筑的心理空间关系,沉浸于装置故事中的跨年代感,以历史观看错综复杂的中国近代史,尤其疫情后对文明的深层思考:以身体艺术和抽象概念承载历史与当代、建筑与肌肤、沉重与升华;对身体本身的无尽探索和她与空间的无尽故事,使我们重新认识精神思想的无比可能性。

    演出的深省之处,是能直接面对建筑: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见证了多次影响中国进程的重大事件,17栋历史建筑以及整个历史街区,安静地讲述着城市的历史;平和打包厂旧址,武汉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工业建筑,巨大的工业厂房、空间与符号、物件与标识,在改造之后将城市过去的故事与新生的活力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个环镜是在等待人们、等待舞者们,用她们的身体在历史筑建的巨大舞台里重新发现它们的故事、见证历史的延续和升华我们的想象。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2020年间武汉、纽约和世界面对百年来最大挑战,疫情迫使我们再次面对世界。今天武汉通过我们以崭新的精神、热情、希望和人文关怀来《回答》世界。通过身体与建筑空间、环境、造型、材料、色彩、光、以及时代背景引发人们的联想和想象,尤其今天当我们沉浸在平和打包厂的空间内,以极大的象征意义与当下身体与时空的又一层深切不可言喻的关系,一种深层的感知沉浸与时空,以及她的走向。在那里我们观察、倾听、注意那些听不到、看不见、远去的历史和传统,同时接收那里发来的各种频率,与我们共振。

    为了使113位同学们了解真实故事和增强人文关怀意识,真诚的参与创作演出,殷梅老师邀请城市记录者章凌老师为同学们专题讲课:“武汉百年规划与城市发展”、“武汉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并带领同学们开展田野调查,走进黎黄陂路进行社会考察实践,在历史的建筑空间里追踪近代中国思想史。同学们面对挑战,打破“传统”的概念,让外在的建筑环境和我们内心此时此刻的时空意念,成为我们的考察“关注”和对话。

他们⽤⾝体,把武汉的故事跳给你看

 

    【殷梅简介】

    殷梅,美国纽约当代舞蹈艺术家,视觉艺术家,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舞蹈系主任、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福伯莱特学术大奖、古根汉姆大奖获得者,代表作有《十里红妆》、《尼克松在中国》、《古色今香》。现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开设有新媒体舞蹈戏剧艺术实验班。她把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方舞蹈动作分析和当代多媒体概念等融合在一起,主张独立思考纳陈出新,赋予身体艺术新的理论和价值。《纽约时报》评论家把殷梅描述成为一个“叙情细腻诗人般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