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今日头条】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斯曼:设计师应该做消费者的大使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人次:10818

  今日头条消息 “设计要转型,就不能只做快速、低端、造价低廉的产品,而应将目光放在有创意、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上。”4月12日,ICO-D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斯曼先生在访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时提出,希望国际设计联合会能与武汉设计类院校、协会通力合作,带领新时期的设计者们改变思想理念,助力武汉设计之都发展。

大卫•格斯曼先生来汉交流访问。侯慧 摄

  据了解,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是国际设计联合会的最新成员之一,此次访问,大卫·格斯曼除了解该校设计人才培养方式外,还与武汉设计工业协会、湖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等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设计行业发展趋势。格斯曼介绍,设计行业的发展尚不超过200年,现阶段,国际设计联合会的职责在于带领设计师、设计类院校及协会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价值。
  “近三十年来,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非常了不起,但目前大多数产品与其他国家相似度高,缺乏创新。”格斯曼认为,受经济发展影响,中国的设计从业者们可以迅速进入快消或低端设计行业。与此同时,产业经理人及工厂老板们认为,造价低廉、快速生产的产品,可以让其迅速获利。“这种设计模式和产业模式在初始阶段是可行的,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正在发生转变,设计者们也必须改变自己的理念。”

大卫•格斯曼先生在座谈会上发言。童思超 摄

  在与业内专家的交流中,格斯曼谈到,过去两个世纪,设计师一直在充当生产者的仆人,现在这个定位必须改变。“设计师可以更好地为‘人性化’服务,他们应该做消费者的大使。”格斯曼说,设计师要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比如产品的质量、使用寿命、外观、设计感等。“如果设计师关注‘人性化’,就应该将这些需求纳入设计理念中” 。
  设计师想做消费者的大使,首先要转变自身思想理念,而这些转变的开端正是从设计者受教育的学校开始的。格斯曼说,“武汉设计类院校众多,人才优势明显,未来国际设计联合会将为武汉设计人才的培养和设计之都建设提供更多资源和帮助。”

大卫•格斯曼先生参观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装设计工作室。钟筱慧 摄

  座谈会上,参会的设计组织及专家学者就格斯曼提出的设计行业发展问题、合作趋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表示,希望能和国际设计联合会携手,在武汉举办国际设计论坛、设计研讨会等交流活动,促进高校与国际顶尖设计人才的交流合作。

(周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