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汉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原创“汉派男装”登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人次:11344

  汉网消息(通讯员 周惠明 摄影 盛夏)5月13日,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装设计系26名毕业生带着61套原创“汉派男装”走上舞台,青春个性、创新力十足的时尚靓仔男装让台下观众近距离感受新生代汉派时尚设计的魅力。

图1: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次时装发布会主题为“伊行”,是去年“伊始”主题的延续,寓意怀揣“伊始”之心的“行者”,初心未改、砥砺前行。走秀现场,毕业生郝霄霄作品《reborn》一出场即抓住观众眼球,她以西方抽象派艺术为灵感来源,在设计中探索男与女、刚与柔之间的比对和冲突,服装用料以灰、黑为主,强光条件下又会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迷幻而具爆发力。陈棽丽作品《kaleidoscope WHU》将“豆皮”、“热干面”等武汉元素融入服装中,利用反光面料营造朋克感,寓意透过滤镜看武汉文化。杨晨晨设计的《limerence》采用解构手法重塑西装款式,打破传统设计思路,将婚纱元素融入其中,表达对爱情的追求人人生而平等。

图2:作品《reborn》一登场即牢牢抓住观众眼球。


图3:服装中融入“豆皮”、“热干面”等武汉元素。


图4:打破传统西装设计思路,融入婚纱元素。

  “汉派男装一般定位于18到35岁的男性消费者,我们要求学生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流行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在文化传承、结构廓形、面料工艺、环保创新等领域进行多元尝试和大胆创造。”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况敏介绍,此次发布的时装充分与武汉服装市场结合,对汉正街品牌男装进行了不同风格和定位的设计。
  据了解,武汉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上世纪90年代,“汉派女装”风靡全国,曾在10大女装著名品牌中包揽6席,然而,“汉派男装”不仅是销量还是名气都远低于女装。据2017年媒体数据显示,汉派男装1300家,年产值400亿,营收不到2.5个海澜之家,叫得响名字的男装品牌屈指可数。

图5: 新生代汉派时尚设计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目前汉派男装正处于原创设计品牌发展阶段,需要更多市场定位准确、风格多元的原创品牌打响市场,这就需要大量款式设计、产品研发人才。”况敏说,学校一直按市场需求培养设计人才,通过与企业之间展开深度合作,挖掘本土新生设计力量,提升本土原创时尚品牌和城市艺术文化软实力,为武汉时尚产业和创意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

(责编:申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