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荆楚网】百家校媒荆楚行侧记:110名大学生记者眼里有110个盛隆电气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人次:10463

  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在6月2日的百家校媒荆楚行走进盛隆电气活动中,来自湖北55所高校110名大学生记者眼里,盛隆电气也有着不一样的精彩。参观座谈结束后,大学生记者们齐聚盛隆创业学院教室,各抒己见。他们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优秀企业的魅力所在,通过专业的传播学知识来构思写作方向。这种把写作课程开到工厂里,既新鲜又生动,对于广大学生记者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新闻实践,对于盛隆电气而言,也是一次开放自我的有益尝试。 

图为:110名大学生记者分享参观心得,交流写作思路。记者 刘建维 摄

  盛隆电气创造的发展奇迹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缩影
  1978年,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序幕,次年的5月,盛隆电气董事长谢元德就成立了湖北第一家农村联合体企业,从事小型农机具维修、气焊、水泥瓦制作等业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盛隆也抓住机遇,通过不断的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创造奇迹。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杜实平认为,在过去一穷二白的年代,谢元德董事长与伙伴不甘平庸,敢于去尝试新事物,与时代保持同步,很有使命感。盛隆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作为优秀的民营企业,盛隆在当下,不仅仅是代表湖北优秀企业,更代表着中国“智造”,将带着中国本土品牌,走向世界。
  江汉大学的宁秋兰说:“盛隆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现在湖北提出‘我选湖北’”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也是当前湖北发展的需要,盛隆电气创办盛创院,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是紧跟时代的表现,是对湖北发展的一种支持。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陈丽君则认为,盛隆电气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个缩影,我们可以通过挖掘盛隆从初创时到走向全球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通过这些真实的,生动的故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成功背后的付出。
  湖北工业大学张安说:“从盛隆电气的发展,也是中国梦逐步实现的痕迹。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才能紧跟时代,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图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杜实平分享参观采访心得。记者 刘建维 摄

  “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盛隆电气作为一个百亿明星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性--“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而盛隆独创的群体老板制,恰恰是对这个文化最生动的阐释,也是吸引广大大学生走进盛隆的一个重要原因。
  武汉工商学院段开鑫说:“无论是谢元德董事长,还是盛创院的刘道玉院长,或是座谈会的嘉宾,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企业文化。这说明不管是企业还是员工,都受益于良好的企业文化。”武汉工程大学艾昕瑞补充道:“的确,他们的一席话,让我对于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的企业充满期待!”
  武汉海事职业学院韩立平认为,盛隆的企业文化核心是以人为本,注重员工的自我价值实现。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陈静怡也很认同,她说:“把员工当作老板来培养,这对员工而言,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湖北工业大学的唐小青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应证了韩立平和陈静怡的观点。他说,曾经在广东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也去当地工厂车间看过,车间条件非常的艰苦,员工缺乏应有的尊重。而盛隆电气现代化车间以及它独有的“群体老板制”,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武器。如果将过去的“世界工厂”和现在以“盛隆”为代表的湖北优秀企业进行比较,那么我选湖北就很自然有了答案。

图为:武汉工商学院段开鑫交流心得。记者 刘建维 摄

  盛隆电气为女性提供了广阔平台 她们已成为中坚力量
  据《盛隆文化读本》显示,盛隆电气已培养出400多名“老板”。这些群体老板,原本是普通人,因为盛隆的特殊制度,为他们开辟了上升通道。
  武昌首义学院薛梦娜在活动现场敏锐地发现,在与大学生记者进行互动采访的时候,两位自信从容、优雅大方、业绩斐然、侃侃而谈的盛隆电气“群体老板”代表,均是80后青年女性:邓俪娜和殷星。她们从刚入职时的会计,转眼成长为公司的高管,这得益于公司的"群体老板"制度,激活了她们的创造力。也恰恰证明了,梦想不分年龄性别,有志向,有平台,就能创造无限可能。
  湖北大学李晓悦很激动,因为,她捕捉到谢元德董事长讲话时,提到了湖大优秀校友刘齐。作为学妹,她看到刘齐师姐十年打造600人创业团队,非常惊讶。尽管得益于盛隆电气的用人模式,但师姐创造的奇迹,让作为女生的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武汉晴川学院施牧孜更是现场取材,她说,机缘巧合下,活动现场碰到盛隆电气内部员工,还是老乡。通过了解,得知对方是浙江温州乐清人,家乡是具有“中国电器之都”盛誉的温州柳市镇,可她却没有选择留在家乡,而是选择盛隆电气,选择了留在湖北。这个真实的例子说明,企业只要足够优秀,尊重女性,尊重人才,留住人才就自然不是问题。

图为:武昌首义学院薛梦娜视角独特获得认可。记者 刘建维 摄

  盛隆学院比湖畔大学更注重实践 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对于首次参加百家校媒荆楚行的大学生而言,把“课堂”直接搬到工厂里,本身就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近距离的参观工厂运转,参观工人制作,参观智能运维运作等,对他们而言,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史康逸去过马云的湖畔大学,他分享说:“湖畔大学是一座建在西湖边的中国古典园林式风格的学校,学习的内容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各方面,学习目的是让企业活的更长久。而盛隆创业学院则是以工厂车间为第一课堂,甚至说我现场还能听到锯子铝合金的声音,把工厂车间作为学校来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实践技能强。相比之下盛隆创业学院比湖畔大学更注重实践。”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吴镕熙认为,盛隆电气创办创业学院,除了给大学生们创造创业条件,还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在于给现在的大学教育提供了人才的培养新思路。即,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避免了教学与实际需求脱节。同样是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吴治邦则认为,企业和校园紧密合作,对大学生就业,对建立应用型人才非常有利,也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武汉传媒学院郭婷说:“从参观盛隆电气的发展,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创新。创新需要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应该主动与企业合作,了解企业需求。”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李宝林补充说:"企业也应该多开展开放活动,把大学生吸引过来,提供更多实习就业机会。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史康逸比较湖畔大学与盛隆创业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