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汉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办教育论坛 探索生态设计理念人才培养路径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人次:6217

  汉网消息(通讯员 吴莹)11月17日下午2点,“2018国际人才培养平台生态设计论坛”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小礼堂举行,来自韩国国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生态设计,消费与生产的矛盾,价值观念异化以及消费主义全球化,合理配置资源等热点话题,探索生态设计理念及人才培养路径。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办“2018国际人才培养平台生态设计论坛”。张意含 摄

  论坛分为致辞、主旨报告、集思访谈三个环节。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人类的未来与绿色生态息息相关,在全社会重视生态的思想和环境下,我们的设计也在逐渐地重视和贯穿绿色生态的理念。在我们探索生态设计的过程中,希望借助2018国际人才培养平台生态设计论坛,与各位专家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期待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能在生态设计理念、人才培养与实践的征程中迈出一步。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致开幕词。张唐婧子 摄

  韩国国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荣涣在报告中分享了UX设计与可持续设计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他指出,设计领域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理解用户是设计流程的第一步,设计师除了考虑产品的实用性,还要考虑产品的社会性,设计师的责任是为未来用户、地球、宇宙设计,要在扩展设计对象的基础上多领域综合考虑。

韩国国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荣涣(右)报告现场。 彭盈 摄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学院陈顺安教授结合三十年前的写生经历,提出“生活与生态系统的小例——我们喝的什么水?”的问题。他说,“小村庄的水循环模式正是大城市的生态系统的缩影”,他以自己参与规划设计的武汉天兴洲大桥环境生态设计为例,向观众展示了设计师是如何通过地面景观设计和桥墩造型改良设计来实现对污水进行生态处理。他在呼吁社会和政府重视水环境的同时,倡导设计师应该富有生态设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学院陈顺安教授报告现场。张意含 摄

  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副教授、环艺设计系主任Daniel Coombes在报告中介绍了室外环境设计是如何兼顾生态与美学两个传统的对立观点。他通过景观设计大师麦克哈格的“设计结合自然”和玛莎·施瓦茨的“形式与创意”理论,讲述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景观都市主义概念对生态与美学的对立进行了很好的调和。他以上海世博会后滩公园和纽约垃圾填埋场改造成生态公园的成功案例,论证了美学反推生态的可能性以及他对人文生态设计的见解。

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副教授、环艺设计系主任Daniel Coombes报告现场。冷爽 摄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德稻大师班时尚营销专业高级讲师Tom  Gobls在“可持续发展的时尚设计”报告中提出“时尚设计不一定就是过度消费”的观点。他认为时尚设计师应该把生产的每个步骤考虑进去,可以通过使用环保的原材料,从技术、社会、行为创新实现循环使用,对旧物品进行升级再造,以及设计上的零浪费实现生态设计。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德稻大师班时尚营销专业高级讲师Tom  Gobls报告现场。彭盈 摄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的报告以“全球教育计划‘未▪未来’为题,他认为教育是面对未来挑战的先行者,如何联合全球艺术、科技、设计、人文、社会等学术资源,打造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艺术设计教育“共同体”,探索中国未来艺术设计教育全新模式的建构,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首要而紧迫的任务。他表示,“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是应时而生,通过集成全球学术智慧,并将最终推动世界艺术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业。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报告现场。冷爽 摄

  在集思访谈环节,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副院长毛春义、台湾形象策略联盟执行长林采霖、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万军围绕“生态设计理念、设计人才培养与实践”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纷纷为设计人才培养建言。

专家们在集思访谈环节各抒己见。张唐婧子 摄

  毛春义在发言中指出生态设计是目前设计领域的主旋律,生态设计相对于服装纺织行业更是一个严峻问题,服装纺织行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众所周知的,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在环境保护与服装设计的协调上做过诸多探索,开展了系列的课题研究,目前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林采霖女士就艺术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希望教育能从盆栽式到土壤式,并提出“1+x”教育模式,她认为教育可以在学生学好1个专业的基础上,顺应学生的意向,对学生进行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培养,最终培养出更有思想,更有态度的新时代学生。周峰教授在谈到生态设计时表示生态设计是多元化的,涉及到人、自然以及各种事物。他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产品包装为例,认为人们的过度消费必然会造成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破坏和浪费,他认为在教育中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尤为重要。李万军结合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实际情况指出艺术设计理念不分国界,学校之间的国际合作可以综合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理念,运用国际化的创意思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

参会专家合影。刘恒 摄

  此次论坛得到了教育部高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的指导,由武汉工业设计协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共同主办。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如何通过生态设计理念改变现状,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责编:申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