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楚天都市网】全靠演技!三个人一把椅子,改编经典剧目获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人次:6468

  楚天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 肖沫晔)十五分钟、三个人、一张椅子、一把铁锹、一件血衣、一场人性的较量与抉择……日前,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表演1501班王娟、蔡玲和尹子豪三名学生改编的话剧作品《新纪念碑》一举拿下2018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活动“优秀展演剧(节)目”奖。
  据了解,《新纪念碑》改编自加拿大剧作家考琳·魏格纳创作的话剧《纪念碑》,原剧曾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2000年在我国首演并引起轰动。话剧讲述的是一位饱受战争之苦的母亲梅加为寻找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23名被杀害的少女尸体,与一名19岁的法西斯士兵斯特科进行的一场心灵的较量与人性的反思。原剧仅有母亲和士兵两个角色,用近两个小时讲述了梅加将斯特科从战犯监狱中救出来,逼迫他寻找少女们尸体的过程。

  三名学生通过极具当代性和先锋式表演风格,将原剧最核心、最充满戏剧性的部分用短短15分钟集中表达,深深刻画出战争背景下人性的光辉和战争的罪恶。
  说起作品的改编,王娟向记者谈到,原本他们是为了准备上学期《国外戏剧》课程的汇报表演,经过小组讨论并请教老师,他们将剧本压缩到半小时之内,重点演绎两人在树林里寻找尸体这一剧情冲突最激烈的部分。为了更加凸显原剧中母亲梅加的复杂情感,他们大胆尝试,用两名演员分饰母亲梅加,一位满腔仇恨,另一位饱含悲悯和宽容。经过多次修改、反复排练,作品在课程汇报表演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9月,王娟等人将剧本再次调整、重新排练且录制成视频,取名为《新纪念碑》报名参加了2018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活动。据王娟和蔡玲回忆,备赛的过程十分艰辛。由于比赛要求时长在15分钟内,他们再次对剧本进行修改调整,将需要表现的内容高度精炼;此外,三名演员和指导老师的时间难以协调一致,一个月的排练时间里常常是其中两名演员单独对戏或老师单个指导,仅有的几次全员到场他们更是直接排练到凌晨。由于经费、场地设施限制,话剧的布景和道具都十分简陋,场地是学校一间极为简单的练功房,没有原剧中的树林、土地等各种复杂布景,道具仅有一把椅子、一把铁锹和一件血衣,现场的调光是用一个灯泡手动调整亮度……
  在排练中,三名学生遇到的最大障碍是对时代背景的理解和人物心理的把握。出演满怀仇恨的母亲的王娟谈到,剧本所处的时代和母亲的遭遇在生活中是无法体验的,表演时很难体会在战争中失去女儿的母亲的心理状态。尤其是最后抱着象征女儿尸体的血衣时,需要用“失声痛哭”的状态表达母亲内心的痛苦和崩溃,“排练中我尝试了很多次,琢磨怎么样才能哭得真实、哭得打动人,后来是通过老师的引导才将自己慢慢带入角色,想象着如果自己就是梅加,我会对女儿的尸体说‘孩子,妈妈来了,你冷不冷?怕不怕?妈妈带你回家’”。当再也忍不住泪水放声痛哭的时候,王娟说,“我知道自己做到了”!
  据该校指导老师李静涛介绍,在重点要表现角色情感的地方,他鼓励学生通过个人的理解来表演,甚至可以不完全按照剧本中的台词,重要的是要将人物的情感充分表现,这也正是演员的成长和创作过程。他还强调,作为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成立后的首届学生,2015级表演专业学生是身负使命和责任的,学生们不能只会模仿,更要会演绎、会创作。
  回忆作品的创作之路,三名学生一致表示,这一难得的备赛经历让他们从表演专业的学生蜕变为一名演员,真正学会了享受表演的过程。“演员之路很漫长,好演员是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活阅历的,我们会在这些方面努力提升,演绎更多更好的角色!”
  据悉,2018年湖北省高校戏剧展演活动是由省文联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的一项以大学师生创演为主的全省性戏剧活动。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有近40所高校的76个剧(节)目参加,经主办方组织我省部分戏曲和话剧专家进行审评后,共评选出30个“优秀展演剧(节)目”、19名“校园戏剧之星”、13名“优秀指导教师”和36个“优秀组织单位”。在活动中,不仅《新纪念碑》获得“优秀展演剧(节)目”奖,王娟和蔡玲还双双荣获“校园戏剧之星”、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