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环境设计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人次:38117

  环境设计学院坚持“区域性、融合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开设有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室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和风景园林专业兼具专升本招生资格。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院为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促进艺术类和非艺术类学科相互渗透,工学、农学、艺术学之间的相互融合,学院3个本科专业按照“艺术与科学交融、人文与生态渗透、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以“基础认知、能力培养、专业创新、应用研究”的阶段教育为教学体系,建立了“专业教室+实习基地+工作室+校企研究院”的模式,构筑了“产、学、研、创”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以“专业基础课程+校外实习采风+个性化选题+毕业实习实训”的教学设置,增强专业基础的融合渗透,通过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基本框架,实现知识和技能的协调发展,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在校生1800余人,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200余项。毕业生近五年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91.43%,以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突出的实践能力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环境设计(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在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实体项目平台上,注重深化设计拓展,包括室内与室外相关环境设计。重视多学科交叉,围绕环境设计工程、环境设计表现、环境设计管理等方向,旨在培养面向区域经济与适应社会发展,具有独立设计实践能力和艺术造型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及开拓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景观、室内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企业等单位从事室内装饰、家具陈设、公共景观、公共建筑等相关的工程设计与施工,同时可胜任虚拟空间数字化表达等工作。


  风景园林(普通类,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风景园林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拥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风景园林规划、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各类绿地设计、小型建筑设计和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与管理能力,毕业后可在设计院、设计公司或事务所、房地产、园林绿化等单位或相关部门从事相关领域设计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园林(普通类,本科,学制四年)
  依托华中农业大学120多年积淀形成的严谨的办学精神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以面向园林行业发展需求为方向,以浓厚的美学氛围为依托,以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不断强化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既具有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及施工管理、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及管理、园林种植设计等文理基本理论知识,又具有较高的美学素养,既能在市政园林、房地产企业从事绿地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又能在城市建设、园林、农业、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