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陈开轩:“玩”出来的代码达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人次:16074

    人物简介:
    陈开轩,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02班学生。2015年参加学校举办的程序设计比赛获二等奖;2016年获全国软件大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2017年通过计算机四级,在全国嵌入式比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优秀奖。

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标兵”陈开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陈开轩一直将学习计算机专业归结为一种运气。“因为喜欢摸索电脑,高考填志愿时,每个学校都只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者软件工程。”可刚入学时,自认为熟悉电脑的陈开轩还是被专业课弄得晕头转向,“这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书上一串串英文字母又是什么?”
    没过多久,陈开轩便发现这些字母的奇妙之处,渐渐来了兴趣。以前看得云里雾里的字符串仿佛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让他越来越着迷,代码也越打越喜欢。大一不让带电脑,他就将电脑放在亲戚家,每到周末便去看书打代码。“慢慢地我的专业课成绩就起来了,和周围的同学也有了差距。”

陈开轩参加班级活动与同学合影留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开轩每个学期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让自己对生活有新的期待。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打代码,于他而言却是“最轻松、最有乐趣、最富挑战性的事”,陈开轩说,“当我热爱并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没有什么是枯燥和痛苦的。”
    陈开轩一步一个脚印,在大学里迅速成长。大一时就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的他,到大三下学期已顺利考过计算机四级;在国家级计算机比赛中,他也屡次获奖,成为师生眼中的学霸。

 

大学的精彩不止课堂和图书馆

    对陈开轩而言,大学的精彩不止课堂和图书馆。大一进校时,面对众多的社团组织,他选择加入大学生通讯社历练,且一干就是三年。
    陈开轩回忆,在大学生通讯社期间,他从第一次被面试时的羞涩怯弱,成长到后来淡定从容地面试新干事;从说话断断续续、畏畏缩缩,到后来和同学们谈笑风生;从粗心大意的干事,成长为细心谨慎、顾全大局的部长。三年里,他参与了无数场校园活动的宣传报道,也参与主办过多次活动。“每一次任务都是一次成长,除能力提升、增长见识外,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陈开轩和室友一同外出旅游

    除学习外,“玩儿”也是陈开轩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就要会劳逸结合,等休息好了再继续看书学习,效率会更高。”陈开轩坦言,大学四年,他花了许多时间去玩。例如和朋友去凤凰、杭州、上海旅游,增长见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宿舍和室友一起“开黑”玩英雄联盟;疲惫的时候,出门走走散心等等。
   

    在陈开轩的记忆里,大学最美好的时光是踏着初阳飞奔到课堂,是伴着闭馆乐漫步在夜深的校园,是呆呆地听老师讲课,是夜晚在操场慢跑,是打代码到凌晨以及在寝室与室友开黑……陈开轩说,“人生总会有喜有忧,只要你努力,相信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