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孙嘉徽: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 更是学生的引路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人次:17442

 


    孙嘉徽,硕士研究生,2003年12月3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来校任教。现任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副系主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工会组长等职务。荣获2016-201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2017年度发现最美校园年度人物;2017年教学质量奖三等奖,近年四次年度考核优秀。
 

勤奋踏实 做名副其实的“双带头人”

    在同事眼里,孙嘉徽一直是个勤奋踏实的教育工作者,他不怕苦,不怕累,务实严谨,对工作安排从来不挑不拣。他时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我,本着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讲奉献,不图回报。孙嘉徽对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总是怀着崇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带动全院师生热情投入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孙嘉徽(后排右二)参加第五届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

    作为“双带头人”,孙嘉徽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认为,要胜任这一工作,必须具备更高的思想觉悟和更高的工作水平。为此,他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用心参与支部组织的学习,认真领会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作为副系主任,孙嘉徽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以外,还特别注重对新进教职工的培养,面对年轻教师的虚心请教,他知无不言,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此外,他以自己的教学经验,鼓励年轻教师们积极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孙嘉徽说,这不仅能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还能让他们在工作中产生灵感和激情。

 

言传身教 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在孙嘉徽看来,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自参加工作以来,孙嘉徽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生活管理时,他关爱学生、激励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友善、宽容、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
    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环节,孙嘉徽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沟通交流,当学生们学习遇到困难时及时辅导。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孙嘉徽都会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闲暇时孙嘉徽喜欢用阅读来充实自我。

    斯大林曾说过:“要小心翼翼地培养人,像园丁栽培心爱的花木一样。”孙嘉徽也一直细心呵护着自己的学生。曾经班里有一位学生高烧不止,打针吃药都不见好,父母又远在外省打工,孙嘉徽得知情况后立即和学生将其送到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医生要求进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孙嘉徽二话不说将身上的几千块垫付给学生就医。住院期间,孙嘉徽为其送饭送菜,熬汤增加营养,精心照顾,直到该学生完全康复。
    “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学生的楷模与榜样,身为教师必需意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和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孙嘉徽说,“善待学生,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他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带领学生建设有安全感、幸福感、充实感的优秀班集体。其所带班集体曾荣获“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不断充电 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

    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孙嘉徽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各种学习培训。近三年来,他先后参加湖北省高校党建培训基地(华师)举办第五届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并获结业证书;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班并获结业证书;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教师党支部书记”并获结业证书。


近三年来孙嘉徽取得的部分成就。

    在教研活动方面,孙嘉徽更是把握住每一次实践机会,先后主持校级优质课程《图形图像艺术》;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基于漫画插画绘本创作》结题;主持大学生综合实训项目《自媒体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及发布》结题;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多肉植物文化研究与动漫周边研发》入围省级项目等。其主持并辅导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参与并获得2017年“中勘院杯”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荣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孙嘉徽还荣获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影视传媒专业学科群改革发展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二等奖等荣誉。

 

    孙嘉徽庆幸自己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让他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去,只要我站在讲台上,就一定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孙嘉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