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徐家柱——让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人次:9450

 

    人物简介:徐家柱,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闻方向1803班班长、校广播台台长。在校期间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与综测成绩班级排名双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江夏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长江读书节优秀讲书人”等荣誉称号。
 

踏实走好每一步

    “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徐家柱将这段话作为他的人生指南——要让自己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2018年,自信满满的徐家柱怀揣播音主持梦步入大学,开启了憧憬中的大学生活。然而,刚一入学,现实便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身边的同学个个都很优秀,我在班级里的专业能力并不突出,时不时心里还感到一丝‘小自卑’”。
    不愿认输,徐家柱开始着手改变现状。老师说他气息不够好、发声位置找不准、有语音问题。他就每天7点起床坚持练声,并且“和同学们一起约好了,谁要是没有来或者来晚了,我们就会互相批评、互相监督”,在他的手机里,至今还一直保存着大量的练声音频。课堂上,只要专业老师指出问题,他就一定会做好标注,课后自己抓紧时间多听多练。

徐家柱参加朗诵比赛。

    在这样地反复练习和持续坚持中,徐家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与综测成绩班级排名双第一,专业课老师评价他,“刻苦,踏实。”徐家柱也掩饰不住的开心,“老师们都夸我进步了!”

 

认真对待每一次

    “充实、快乐”,徐家柱用这两个词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特别是“充实”一词,可以说是他大学生活的代名词。 
    大学一年级的课业安排很紧凑,每天的课表都是满满当当地,徐家柱从不缺席任何一堂课,“把每一次的课堂回课,都当做一次演出”,哪怕是教室讲台,“也是我的舞台!”
    出于对播音主持的喜爱,徐家柱还会在繁忙的课业之下,抽时间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有时候为了排练好社团的朗诵演出,他经常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在排练室练到近乎凌晨,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实践活动,他的专业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也正是对专业的这份热情,让老师们一直都看好他。2019年5月,经老师推荐,徐家柱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比赛测试赛的主持人选拔活动。“教练用两节课带我们了解马术比赛规则,剩下的时间就让我们一直备稿和看案例,时间非常紧张。”对体育赛事主持并不熟悉的他,要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马术项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徐家柱,还是本着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的态度,精心准备。比赛当天,他是第一个上场展示的同学,凭借出色的发挥,他最终入选并成功担任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比赛测试赛的主持人。

徐家柱解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比赛测试赛。
 

昂首踏入下一程

    “我最喜欢的寓言故事是《龟兔赛跑》,因为觉得自己很像故事里的那只笨笨地乌龟”,徐家柱经常以“龟速人生”来自嘲。就像他说的那样,小时候的他在一群孩子中并不突出,“甚至有人听到我这个名字——家柱,就感觉我很笨重,不大聪明的样子,我那个时候挺不高兴的。”
    从小不太被看好的他,心中一直憋着一股子劲儿,“要让自己被看到,被认可。”他说,“乌龟虽然走得缓慢,但是它走的每一步都是扎扎实实地。乌龟虽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但是它却可以无畏眼光,砥砺前行”。带着这份倔强和决心,徐家柱的“龟速人生”,一路开挂,参与各类实践活动、竞选班长,竞聘校广播台台长,学习成绩优异,还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他的人生虽然缓慢,却一直在前进,他的梦想虽然远大,却并不笨拙。

徐家柱参与艺术实践活动。

    徐家柱说自己的蜕变和成长,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精心培育和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住最初的那份热忱,让未来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