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园影像
“行走魔都 时尚交融”WIDS•德稻大师班上海交流学习记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人次:14547

    本网讯(记者 王心怡)5月28日至6月8日,我校德稻大师班时尚营销(AFP)17级的全体学生远赴上海,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FAD)的同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时尚造型”课程交流学习。在上海期间,AFP的同学们体验了更多样的上课方式,不一样的课程体验给学生带来更全面的收获。

    接待同学们的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实验班2016级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学生,第一天上午,他们带领我们全面地参观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大师楼,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服装与服饰设计学生的设计作品和学习项目。

参观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大师楼

AFP学生作品展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的带队老师、德稻大师葛特立(Patrick Gottelier)和葛丽婧(Jane Gottelier)向我们介绍了此行交流学习的课程内容,Tom老师为大家布置了两周内的学习任务,分别是为上海FAD同学设计的“旗袍”和“牛仔&针织”搭配并拍摄时尚大片。

Tom老师介绍上海之行课程安排

葛特立&葛丽婧在上海给我们授课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负责的摄影同学认真与FAD的设计师们交流了创作灵感和拍摄想法。在沟通后,我们根据旗袍中融合的设计师调研的故事和表达的情感,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内取景,打破传统的旗袍拍摄方法,赋予旗袍摄影新的生命与活力。

学生与设计师合作

拍摄过程

学生作业(王心怡Vicky)

学生作业(王钰莹Cassie)

    第二周的拍摄项目是“牛仔与针织”作品,牛仔和针织材质的特别性让我们的同学在搭配造型时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这次拍摄跟我们来到了“上海1933老场坊”,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全户外拍摄。“1933老场坊”是1933年由当时工部局出资兴建,著名英国设计师巴尔弗斯设计的一个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这里很有工业气息,钢筋混泥土结构结合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加上光影空间的无穷变幻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拍摄场景。同学们利用这特别的场景,选择了不同以往的视角进行了项目的拍摄。

1933老场坊

学生作业(曾浩Max)

学生作业(王心怡Vicky)

    在学习期间,同学们还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了“忆所”&“陌生风景”两个艺术展,前者承载波尔坦斯基个人生活经验和群体历史的一方“忆所”。“陌生风景”是卡地亚基金会从1500余件藏品中精心遴选出近100件标志性艺术作品,首度向中国公众呈现。两次展览让很多同学感受到了艺术对视觉的冲击和对心灵的震撼,给同学们的拍摄学习带来灵感。

参观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忆所”作品

    在交流活动接近尾声时,指导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汇报演讲,将上海之行的学习成果和收获呈现给大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大师班服装设计老师Emily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德稻大师班时尚营销老师Tom给出了严格专业的评价,并且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

学生汇报演讲

Emily和Tom讲评学生作品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学生的收获与感受吧。
    周子恒Owen:
    曾几何时,时尚在我眼中只是一个大概的定量词,直到我真正的走向它,我才知道,其实时尚并不是一个括号。
    这次我们跟随着Tom老师来到了上海与上视学生进行交流,我在这里学会了很多,我们拍摄的作品是他们大二学生的设计,他们设计的服装不见得很潮流,但却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时尚,有的服装是给未来自己设计的,有的是根据声波为灵感,他们设计的服装元素大都不同,但相同的却是他们对自己服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我认为这一点也是我应该去学习的。这也是我在武汉没有学习到的,对于这些收获,我总结了一些属于我自己的看法。
每个人对学术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大都不同,但有些人因为想要顺应所谓的潮流时尚,反而放弃追寻了自己的时尚,我认为这是个极其错误的想法,因为百人百如来,其实个人自己的想法以及算得上一种时尚了,上海之行让我明白了,其实时尚并不是潮流,它其实代表了一种思想一种个性,我相信这次的收获会帮助我以后的学习工作许多,我也期待着下次再与这座时尚大都的碰撞!

 

    高潘日烨Elidise:
    这次与SIVA•FAD16的合作学习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SIVA•德稻大师楼参观时,设计师们依然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丝毫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尤其是每次上课前路过他们的工作坊时,每个人都井然有序的投入自己的设计中,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们都没有懈怠,利用休息时间与老师沟通完善自己的设计。记得我们刚拿到旗袍,与相应服装设计师进行沟通时,设计师非常耐心跟我们讲出他的设计理念,还很细心的帮我们试穿,跟我们分享他设计这套服装预想效果,合作过程中沟通的非常顺利。让我震撼的是SIVA与DETAO的时尚秀,每一件服装都着它独有的故事以及包含了设计师长期以来的心血。
    收获颇深的是Emily和Tom老师最后对于我们作品展示的讲评,以专业的眼光对我们的每张图片做出了点评,让我们明白工作中需要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哪怕是一点点的错误会被像用放大镜看一样。让我们认识到我们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能在后期的学习中去完善它。

 

    王婧怡Krystal:
    在SIVA德稻实验班学习的两周收获了很多,了解了许多不同的专业课程和项目研究,与SIVA服装设计专业的合作很愉快,完成课程的效率很高,并且非常高兴认识了新的朋友。因为德稻,让我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了这样好的学习机会,国际化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让我们与时尚行业有了更紧密的联系,培养自己独立的创新思维。上海忙碌而短暂的学习之旅看到了我们学习上的差距,虽然目前有所不足,但我觉得能够进步改善的空间很大,相信四年我们会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