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教师特辑 | 环境设计系:孙蕾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人次:5981

教师介绍

    孙蕾,副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高级动漫设计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

    1982年2月出生于武汉,籍贯江苏。200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动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数字造型艺术研究、环境影像教学与研究、陈设设计教学与研究。主要承担教学课程有《场景概念设计》、《工程制图》、《陈设设计》、《住宅室内设计》等课程。

    积极主持、参与教科研工作,注重跨专业交叉融合,主持、参与《动画专业立体化数字教学资源库建设》、《全屋智能定制场景化在青年公寓设计中的应用研究》、《高温陶瓷材料异性形成研究》、《陶瓷艺术在动画专业教学中的渗透与应用研究》、《动画角色服饰设计与制作》等省级、校级跨专业教科研项目研究。在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指导《关于数字化话剧造型设计的研究》、《住宅无障碍生活模式探究与虚拟场景构建》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指导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武汉市动漫设计与制作职业技能竞赛”、“Wacome创意绘画大赛”等专业竞赛奖项,个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毕业设计及论文获省级、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等。

    个人曾获得“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校级十佳教育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管理奖”。

参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红安校区建设项目

    实践教学中,注重专业共融,在环境设计与动画专业中探索融合点。将传统空间环境设计中的科学观念、美学内涵、人文思想,以及在城市规划、空间布局、建筑比例认知上的专业优势,和建筑史、园林史等相关理论基础,渗透到动画、游戏虚拟场景设计过程。从不同专业领域强化学生游戏虚拟场景设计作品中,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并准确无误地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当代传统主题或中国风格的虚拟场景设计作品当中。

    同时,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环境设计数字化、影像化表现终端。环境设计专业是以空间环境为研究对象的应用型学科,实际的应用方向是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具体内容是设计并制作室内外方案图、施工图和效果图。随着时代科技的发展,静态单一的效果图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场景漫游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交互式影像的效果表现成为趋势。将动画专业中的视听语言、渲染、剪辑和后期制作技术,运用到环境设计场景漫游中,结合交互技术,提升设计作品沉浸式体验感受。

场景概念设计学生作品

室内场景《铀-235·废土风载具改装展室内游戏场景设计》 作者:闫亚邦

室外场景《繁·华》作者:兰艳

室外场景《繁·华》 作者: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