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展览|“武汉·赵半狄的小窝”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人次:7511

「你想来这儿聊天放松吗?」

    3月28日下午,由我校协办的综合艺术项目《赵半狄的小窝》亮相武汉美术馆5号展厅,作为该馆《言语之外——艺术与疗愈》展览的公共教育活动,向公众开放,将一直与观众互动到6月15日。

 

/ 展览介绍 /

    2019冠状病毒疫情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危险的挑战之一。疫情爆发以来,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大改变。直至今天,疫情的“结束”依然悬而未决……

    2020春夏两季,因为疫情赵半狄滞留在海外。6月底回到国内,在上海的酒店里隔离14天后终于可以回到北京的家中。在“我与博伊斯”这个展览契机中,《赵半狄的小窝》一个属于赵半狄的“诺亚方舟”,呈现在世人面前。

 赵半狄-图片源于网络。

    这里,有人类文明的印迹,也有熊猫这濒临灭绝的动物的气息众所周知,这是专属于赵半狄的前生记忆。在这个最新搭建的小窝里,还有他在疫情中完成的绘画。在小窝里,他会接受朋友探访,诞生一个个精彩聚会。

    赵半狄相信艺术是同情和解脱的方式。用审美的方式,他搭建一个超现实的襁褓、避难所、告解室,让人来到其中治愈和救赎心灵。疫情阴影下抑郁愁烦的人们,如同置身“大洪水”中的人们,可以到这个小窝里来,在美学的灵氛中搭乘心灵的诺亚方舟,逃离沉沦的世界。

    在世界沦为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在全球遭遇前所未有的冲突与危机的今天,赵半狄给出了自己的逃生方案。这个属于赵半狄的艺术方舟,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么?             

                                             ——策展人杜曦云

 

/ 来自我院老师的声音 /

    3月30日下午两点,伴着淅沥沥的春雨,我和儿子来到位于中山大道的武汉美术馆零号空间。一圈曾经为武汉拼过命的人一起围坐在“赵半狄的小窝”的竹叶地毯上,聊着“我在疫情的日子”。

    印象最深的讲述,是我校亚心护理专业的一位学生。

    她在疫情封城时主动加入了护送医护工作者的义务司机的车队,开着哥哥的车,披星戴月,穿行在空荡的武汉街道。她说她也很怕,因为护送的基本都是医院一线的医生护士。家里人每天都在为她提心吊胆。她本可以在家吃着妈妈的饭追着剧,但是她说这样子呆着,就浑身难受,她必须为她的城市做点什么。

    这就是我们中国00后,当我们都觉得他们还是孩子,他们已经成为有担当的大人,在危难时刻,毅然不顾危险,逆风而行。

    现场到来的除了医生、护士、快递小哥、物业工作人员、酒店负责人、艺术家志愿者等等,还有一位长着明星脸的美发师。他在疫情时去到医院为援汉的医护工作者理发。从早上剪到晚上,危险先不说,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他说,“没想到有这么多头发要理,真的很累,好不容易理完了三十个,一看后面还排着一大堆!但是这一点事跟医护人员比,我做得就太微不足道了。”赵半狄看着他钦佩地说:“你让我对从事美发行业工作者的好感度有了非常非常大的提升!你真的很棒!”

    我在疫情期间开始也是宅在家里,当看见朋友圈有朋友做志愿者也主动要求加入了“影子梦之队”,这个志愿者团队是因2020年江城爆发疫情而诞生,一群各行各业的人为守护所爱之人与城,日夜奔波在物资运送一线。将世界各地的爱心捐助送到武汉各个医院、社区。成为大爱的搬运工,成为在武汉冻结之时那一脉流动的血液。

    能成为“影子梦之队”的一员,是我一生都很自豪的事情。一个武汉80后,能在自己成长近半世纪的城市病了的时候,尽一份力,当看到这城市很快的又恢复到往夕的活力,非常有成就感,很幸福“有你真好!”    

    非常感谢赵半狄先生这场特别的艺术展,“多少痛楚需要融化,多少希望等在明天——言语之外,艺术与疗愈 ” 用艺术来呈现我们的生活,抚慰着这个城市跳动的心。

 ——易靓记2021年3月30日《赵半狄的小窝》

/ 武汉解封一周年 /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把希望洒满了大地,万物都呈现出了一派的繁荣。

在4月8日上午10点,永旺梦乐城金桥店的大屏幕3楼,发布赵半狄“武汉春天的派对,你来吗?”的《春》海报,特邀请武汉志愿者代表朋友们前来参加。大家席地而坐,倒数5秒,一同见证这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 相约量子场 /

     《赵半狄的小窝》是由我校协办的行为艺术展,本次展览带来的作品,更是具备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宽厚的文化语境与柔软的人文关怀。

    作者试图用非限定式的艺术语言与展览空间对话、与现场的每一个人对话、与武汉这座城市对话、与整个时代对话,进而完成一场从个人体验出发的社会治愈。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春光无限,其乐融融,我校诚邀艺术家赵半狄先生于4月12日在量子场与大家一同聊天放松、聚会交流、抒发告解。

    这样一场别具一格的沉浸式武汉派对,流淌着并不明亮或耀眼的悲悯,营造出的是一种面向角落的私语感,或许当你进入,心中会略划过诧异,但很快就归于安宁。

踏实又普适的感觉将会贯穿于在场的你我之间,

4月12日我们量子场,不见不散。

量子场地址: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负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