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生态艺术 拓宽公共边界|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参加“百分百”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学术论坛及开幕式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人次:4416

   本网讯(记者 高德强 郑雨雪“百分百”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活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为支持单位之一。名誉校长傅中望为此次活动的艺术总监;我院两位教师黄雅丽、易超作品入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参加论坛;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参加论坛和参观作品。

   本届双年展通过雕塑、装置、影像、新媒体艺术及互动装置作品传达了艺术家对于生态的深刻洞察,为观众带来了生态视野下的全新思考与体悟。活动展览开幕式在武汉创意天地“芷美空间”举行。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及参展教师黄雅丽、易超等,共同参与了本次开幕式活动。

图1:“百分百”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活动嘉宾开幕式合影。

傅中望《百花齐放》。

展览现场。

易超《向后看到的动物》。

黄雅丽《存在的线式交错》。

   2021年10月17日,为培养学生对公共艺术的理解,增强学生对公共艺术的创造力,我院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前往“百分百”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学术论坛活动现场,聆听了多位艺术家的发言与分享。

   论坛会议以“湖水人城,和谐相融”为主题,在学术主持鲁虹、冀少峰两位老师的主持下,围绕“生命”命题展开讨论。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论坛嘉宾分别从各自的理论视野与艺术经验回应对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社会生态问题的理解与反思。

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发言。

   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以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的理论理念与实践活动作为支撑,从教育的角度出发给出了一条生态式发展的公共艺术教育路径。她指出,“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引入校园后,作品自身所附有的艺术场域无形之间影响了公共艺术学院艺术创作的环境,影响了公共艺术创作的行为。因此,作为教育者,应该意识到因校园“艺术生态”所催生的文化价值及意义。”在公共艺术走进校园的同时,为探索公共艺术学科发展方式,“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从文化与设计融合、科技与设计融合、产业与设计融合多维度出发,建设公共艺术教育的生态式发展路径。”

   下午,我院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前往室外展区观展。其中,公共艺术学院傅中望院长的作品《百花齐放》从观看到观念、从形态到生态,无一不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产生了专业而深刻的思考。该作品正如傅中望院长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的表达,“生态不光是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社会生态,作为生态雕塑作品,同样需要遵循自然和人文生态的平衡。”

   通过本次观展,同学们对公共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观看本次展览,我懂得了艺术要与城市相结合,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启示。不管是大自然方面,还是对人文生活方面,都值得我们去细细思考,细细品味,也让我对我的专业多了一份热爱”。吴嘉颖同学与带队教师分享观展感悟。

   本次展览,让学生深刻理解到公共艺术自身所具备的魅力,打破对“艺术”概念的既有认知,从生态万物出发,探索艺术的无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