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设计创想文化传承 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学子荣获2021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IP全球征集大赛光耀金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人次:4577

    本网讯(记者 王纯 张楠)2021年12月18日,2021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IP全球征集大赛颁奖盛典传喜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梁晨作品《HELLO TAOTAO》,与来自全球的设计们同台竞争,经过初评、终评一路突围最终荣获IP形象设计类光耀金奖,学生喜提80000元大赛奖金,王纯老师荣获光耀指导奖。学生李京纯、聂诚志、邢欢作品《“淘”器の灯笼》荣获大赛纹样应用设计类典藏奖,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荣获院校组织奖。

 

    现场公布院校组织奖、光耀指导奖及等级奖获奖名单。

    据悉,本次大赛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博物馆)、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荆门市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湖北农谷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五三农场集团有限公司、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湖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和武汉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有效作品共计2229件/套。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公示后,155件/套作品分获大赛“光耀金奖、光耀银奖、光耀铜奖、典藏奖与激励奖”,4套作品获“全场特别评审奖”。

    梁晨同学的作品 “HELLO TAOTAO”,创作灵感来源于屈家岭的“TAO”文化,寓意屈家岭漫山遍野美丽的桃花、历史悠久极具特色的黑陶与欢迎四方来客到屈家岭淘宝。“TAO TAO”身上多变的图案,来自屈家岭黑陶典型的特征纹样,举手的身姿是对每个来客的热情呼唤。该作品将五千年的农耕文化用设计创意表达,展现新生代对文化的传承理解,激发更多青年群体对文化的关注。

 

 

 

 设计|梁 晨 作品|HELLO TAOTAO  指导老师|王 纯。

设计|李京纯、聂诚志、邢欢 作品|《“淘”器の灯笼》 指导老师|陈柏寒。

    吉祥物TAOTAO热情好客的个性,吸引了来自万沐空间文化创意的涂鸦团队为它进行涂装,在本次颁奖典礼系列活动IP涂装艺术节上,艺术家们各展所长,为TAOTAO穿上时尚的新衣,展现年轻态度,让传统纹样与潮流涂鸦共舞,让屈家岭文化焕发勃勃生机。现场嘉宾们共同互动涂装点睛吉祥物“陶陶”,同创屈家岭文化的美好未来。

 

 

 

    斩获金奖的梁晨同学在毕业后,没有选择去繁华的一线城市,而是遵循初心回到了家乡贵州。以设计为动力,将自己在校所学所获运用到家乡建设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大赛佳绩,同时也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年来不断坚持教学改革与促进教学实践的硕果。未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将继续实践促发展之路,以专业教学促进传统文化焕新发展,提升新生代文化共鸣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