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党总支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人次:8833

    本网讯(通讯员 罗璇)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11月29日,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员师生共计36人参观了位于武汉蛇山南麓的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俗称“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

    怀着对无数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怀着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全体党员师生对纪念馆进行了认真的参观。在主楼大厅、谋略会议室、军令部、外交部、招纳处等多个机关部门的参观后,党员老师们跟随讲解员着重参观了红楼的照片实物三大展区。即:第一展区,风动汉上;第二展区,武昌首义;第三展区,走向共和。

    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解说,我们了解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起义军政府旧址建立的以纪念辛亥革命为主题的专题性纪念馆。馆内收集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文物1000多件,历史照片10000余张,还有辛亥革命起义史迹陈列,鄂军都督府复原陈列,孙中山先生和黄兴先生生平事迹等基本陈列。随后我们又对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辛亥革命历史的认识。看着那些记载史实的文物和照片,师生们发出一连串的感叹,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情形之中,感受着枪火弹药在身边飞过的紧张和战士们奋勇前冲的勇气。

    这次的参观活动,大家表示都大有收获,大家的心灵都深受震撼:不仅对辛亥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在精神上也受到了洗礼,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的和平安定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党员师生既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多多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将优良的革命精神继续在当今世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