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光谷生物城,认知生物产业发展 ——生物工程19级新生顺利完成认知实习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人次:9010

     (通讯员 邓祥宜)12月12日,我院19级生物工程专业全体新生在邓祥宜、石玉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认知实习。同学们满怀激情地参观了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和光谷生物城成果展厅。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位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生物城,由湖北省委省政府聚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单位优势资源组建而成,由邓子新院士担任院长。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开发、专业服务和成果转化,为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持,是湖北武汉生物产业的中央研究院。研究院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下设六大研究中心,建有公共服务平台和中试转化平台。同学们通过工作人员介绍了解了细胞分选、高通量测序,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先进技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国家生物样本库。

    通过对光谷生物城成果展厅的参观,同学们了解到武汉生物产业的发展概况。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同学们了解了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的相关产品,如人福医药的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pUDK-HGF)、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友芝友生物的重组抗HER2和CD3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武汉摩尔生物的神经靶向抑制肽等。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武汉丁兰医学的宫颈癌人工智能云筛查机器人、中旗生物的“中网心电”心电远程诊断系统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注意。在精准医疗方面,芝友医疗的精准医疗检测方案和循环肿瘤细胞分离仪、武汉华大基因的基因组医学解决方案、康昕瑞的基因检测服务、武汉菲沙的基因组医学等也激发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兴趣。生物农业领域,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湖北省种子集团等企业的一系列优良品种映入同学们的眼帘。此外,同学们还了解了从事生物技术服务的相关企业,如新生源、药明康德、莫纳(武汉)生物、武汉三鹰生物等。

    生物产业是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武汉市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预计到2020年,光谷生物城将聚集3000家企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和创新载体建设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光谷生物健康产业总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认识到了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光明前景,增强了本专业学习的信心,就像生物工程专业首席教授梁运祥老师说的那样:“生物工程专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