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2021年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两优一先”系列报道(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人次:6441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初心使命

——【优秀教师共产党员】付晓燕

  (通讯员 付晓燕)人物简介:付晓燕,食生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专任教师,副教授,院长助理。曾获校级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教学质量三等奖,两次年度考核优秀,被评为“2018校园年度人物”,2019-2020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项,参与湖北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湖北省赛区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指导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4篇、校级优秀论文10篇。

肩上有责,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说起付晓燕老师,认真、敬业是留给同事和学生们最深刻的印象,在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教学中付老师始终坚持清晰的讲课思路及深入浅出的表达,她始终认为“一个好教师不会把简单的东西讲得高深莫测,而是应该把困难的东西讲得简单、容易明白,学生听了以后自然兴趣盎然,这对于理科的教学尤为重要”。为此她不断开拓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力求使自己的知识转变为学生的知识,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多年来她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充分认可,历年学生评教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曾获第四届校级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两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在认真组织教学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各项教研活动,积极探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之路。

  工作以来付晓燕老师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双重发展,她深知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科研,青年教师发展更离不开科学研究。为此她不仅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的申报,同时为了提升科研水平积极寻求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主持的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目前已通过结题验收,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5篇。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申报各类项目及参与专业竞赛的过程中,付老师投入了大量精力,她认为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也是教师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过程,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亦师亦友,学生心中最好的引路人

  凡是付晓燕老师教过的学生,都对她有着很高的评价,在同学们眼中,付老师不仅是师长,更是可以谈心的朋友,她总是通过自己的经历为学生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答疑解惑,指明方向。老师对学生的付出是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付老师用实际行动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了深刻的解读,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如果心中没有对学生的爱,枉为人师。在付老师的办公室里,工作以来教过的每一届学生留下的作业至今仍被小心翼翼的保存着,即便办公室从忘荃搬到了临湖轩,她说这是心底永远珍藏的一段段师生情。

  对担任班主任的食安1701班学生来说,付老师是一个心中充满正能量的人,总是能在一些关键时刻给予同学们需要的建议与帮助,大家都知道有困难先找“燕姐”。在她的带动下,班级风气始终积极向上,被评为2019-2020年度“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2020-2021年度“活力团支部”,班级考研率达30%。在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评选中,班上周俊萍同学从来自众多高校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开拓创新类“长江学子”称号,得知当选的那一刻,她最想感谢的人就是自己的班主任同时也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我的印象中,付老师总是保持着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正是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锐意进取、发奋努力。考研面试时一位老师还夸我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丰富,那一刻突然觉得,是付老师成就了现在的我,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一个无私的引路人,指引我走向更高的平台。”

学无止境,在奉献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之余,付老师时刻不忘个人的进修与深造,始终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潜力和业务素养。作为学院大健康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付老师于2018年考取了“注册营养师证书”,并在2019-2020年带领团队教师参加了5次全国性的继续教育学习,时刻关注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同时主动走进大健康企业,进行理论与实际的融合、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及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

  所谓学以致用、惠之于民,自落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制度以来,她又跟随学校联系社区工作队多次下沉栗庙社区开展营养咨询等党员服务活动,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居住地社区的党员下沉活动,付老师更是无论工作多忙都会坚持参加,从环境卫生清扫到消防巡查、防疫宣传等等,处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说“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不仅服务了他人,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十年弹指一挥间,付晓燕老师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她深爱的教育事业。“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是她始终坚守的教育初心,回想与教育事业结缘的十年,她说:“只要看着学生成才,所有的付出都是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