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你看,你可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人次:3887

   (商学院 廖翔) 熙熙攘攘,这是我以一名辅导员的身份站在这里的第6个年头,从我手里的学生已经累计1117名。
    当自己做为人力资源管理1501班班主任的时候,我在想一个问题:有什么可以教会孩子们的东西?我到底能交给大家一些什么呢?            
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作为辅导员,我能教给大家的是为人处事的态度,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让自己越来越幸福的脚步。
    如果你沿着这个脚印走,你可能会赢得不一样的人生。我不能向你承诺人生一定多么丰富精彩。但是我可以向你承诺,那样的未来,一定是你最期待的,也是最喜欢的。
在这6年的时光里,我从一个每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的小白转变成为以网络随笔及走职业规划的网络育人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情感共鸣,陪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向职场。
    还记得给15级学生开就业动员会的前一天。当我忙于新生的职业规划课的备课,忙于就业动员会的ppt修改。一首栀子花开的音乐从耳机里传出,顿时脑袋一热,不听话的BaSO4瞬时从眼睛里快要溢出。我承认,我舍不得这一群孩子,纵使在学校吼过、骂过、生气过。但是,他们要走了,他们要毕业了,他们要离开这个位置,杨桥湖大道1号——承载了他们四年的地方,于是我放下手头的工作,写了一封给2019届毕业生的信:写在今天。
    要毕业了,你准备好了吗?
    该过的课程过了吗?该申请的课外学分申请了吗?该考的四六级过线了吗?过了11月,你没有课可以逃了,你没有考试要考了。
     准备好找工作了吗?
     简历修改好了没?想好要奔波劳累开始跑校招了没?工作了不能够睡懒觉了,因为迟到旷到要扣工资了;工作了不能再懒惰了,因为你不自觉主动公司是要炒你鱿鱼了;工作了不能再蔽塞了,因为要学会与社会上的形形色色人打交道了。
     累了,我们不能喊累,报喜不报忧。我们再也不会很自觉地问父母要“定期的”零花钱,我们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争取在拿到第一笔工资时,打个电话给家人说:我有工资了,给你们转账补贴一下家用吧!
    第二天,座无虚席,八佾1019,满满当当。站着,我们也要站2个小时,我们是集体,我们是商学院2015级。从毕业、到找工作、到职业规划。我运用我所学的知识,来尽可能在临行之前,告诉你,你看,顺着这条路,你可以! 
      是的,无数次的全年级大会,分专业小会,毕业资格审查会,学位资格评定会,每一次的会后,我都会写一份信,用文字告诉你,你看,你可以!
当你带着困惑的和我说,市场营销的学生,到底要不要去考一个哲学的硕士?我回道:你打心里热爱吗?它是不是在以后的时光里能够陪伴着你,支撑着你?是,你就上。你看,你可以!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蔡某已在中南财大攻读博士。
    当你从千里之外的江西赣州,为了在百忙之中能够和我再说上一句话时,我知道,你又要让我给你拿主意了。“老师,益海嘉里我工作了1年了,我准备了跳槽到阿里了,你怎么看?如果去了阿里,我可能没有办法月月都能来看您”“去吧,我知道你想要什么。”当和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宋某吃完晚饭,回到学校后,我又写了一封信:在益海嘉里14个月的工作时间里,我知道你已经有了职业病:你路过每一家面包房时,都要上前去看面粉的加工出处,面粉的质量。你把面粉销售做到了极致,无论在哪儿,我都相信你可以,但是,你要清楚,你未来的规划里有什么,如果有,就去做吧。你看,你做到了!你现在已是阿里南昌大区的快消品的领头军。
    “我进校辅导员开始就不喜欢我,我看得出来,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笑容,在军训途中,有一次生理期我肚子疼,但是也要忍着,因为我们害怕他,我们四营没有病号,我们是集体。”心理中心的徐老师这样反馈给我一个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的信息。
我尝试着以匿名的方式给这位学生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我以家长的身份放在了致未来一封信的家长反馈里。
    孩子:老爸希望你过得快乐一些,你总说我不喜欢你,你就越发的讨厌我,我们父女的关心就越僵化。但是,我想说:上了大学,为何不抛掉别人的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只要你开心,就足矣!
    于是,荆楚雅颂,你主动上了。我故意的说,这段词真的很适合你,你的声音很好听,你开心的笑了!
    于是,跨年篝火晚会,你又再次尝试了吉他弹奏稻香。
    当过年回家,你突然和你父亲谈起那封信时,你知道,那封信,是我写的时,跨年夜你给我发了条短信:老爸,新年快乐!
    我知道,你已经开始了改变,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李某。你的大学,你看,你可以!
    总有人说,廖导很严,也有人说,廖导很暖。你的大学生活还在继续,我,依然会陪着你,你看,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