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为我院教师讲授名师示范课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人次:7729

    本网讯(通讯员 郭若艺)为进一步提高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4月15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主持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从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视角,以《激活思之始,学之端》主题为全院教师带来了一堂颇具精彩的名师示范课,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张亮主持。

                          杜莉教授讲座现场
    杜莉教授以经济学中的“外部性”概念教学案例为切入点,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现场讲授,即“给定义-作解释-举例子”的一般教学法和“讥讽-助产-归纳-定义”的四步骤启发式教学法。从学生角度出发,分析不同教学设计的教学效果,指出启发式教学的核心是在教学中情景创设---质疑、激思、引趣和动情。针对启发式教学,杜教授重点讲授了在导课、提问、语言、结课中的具体应用。最后,杜教授分享了在教学环节如何精准有效实施课程思政和在教学中体现金课建设“两性一度”要求。参加讲座的老师们深受启发,现场与杜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精准体现
    杜莉教授的讲座展示了科学的教育理念、高超的教学水平和深厚的专业素质,参训教师们深刻认识到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对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杜莉教授简介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世界经济研究所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商务部对外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主持人,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及武汉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曾获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青年、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