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亚心护理学院教学质量简报(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人次:3604

    (通讯员 方丽媛)亚心护理学院的基础医学类课程是所有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具有理论性强、课时相对紧张,且医学基础课程中思政教育的教学效果不尽人意等问题。如何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在医学基础课程中实施思政教育,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这是基础医学部着重研究的教学问题。2021-2022-1学期,基础医学部引入戴明提出的PDCA质量管理程序,研究改进课程中思政教育的实施,具体程序:P计划阶段——分析问题,找出原因,就“基础医学类课程的专业性、理论性强,如何科学的进行思政教学”,召集部内全体成员,通过头脑风暴,共同梳理与明确基础医学课程存在的困难;D制定对策——成立医学基础部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具体课程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实、做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发课程思政资源并实施。C检查及处理——对课程思政成效进行评估,对不足之处,继续指定方案改进,进入下一个循环,不断改进基础医学类课程在进行课程思政方面存在的问题。A(Action行动)—— 对教学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针对质量管理程序中”D”和”C”,基础医学部张敏丽主任着手研究以医药行业法律法规为切入点,探索思政教育如何融入《护用药理学》课程。在教学中科学的寻找思政融入点,从中梳理出正确、恰当、严谨的思政元素,并对这些元素进行审核和修订、归纳总结,建设思政库。

    PDCA的质量管理工具,对于教学过程质量管理起到多方面的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一,及时获得教学工作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的反馈信息;第二,对教学工作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准确客观地评判;第三,结合各种评估手段约束和激励教学工作中的不同成员;第四,使学院的教学工作质量持续提高并步入良性循环轨道;第五,促使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