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记思政党支部先进事迹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人次:4552

    立足教学与科研,全面落实教书育人

    思政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工作,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思政课的特点和学生的专业特色,教师们通过集体备课和积极创新教学方法等形式,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让思政课的趣味性和课堂的抬头率、听课率、参与率都得以提升,努力做到入脑入心。

    集体备课现场。

    经过持续的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支部多名党员同志获得校教学质量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党员教师们的学生评价和综合评价总体名列前茅,思政课逐渐由“点名课”转变为“网红课”。

    全体党员教师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坚持“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目标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实现教师队伍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轨。目前支部党员教师独立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在研省级课题3项,独立主持校级教科研课题多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现阶段,也致力于把已经取得的教改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因素。

    牢记宗旨 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校内外各级组织和群体服务

    思政党支部各教师党员充分利用自身政治理论优势,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校内外各级组织和群体提供各类党课讲解服务和志愿劳动服务。2019-2021年,支部先后7次安排党员教师为课部总支和其他支部教师上党课。党课主题主要围绕党章(总纲)、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史”教育等方面内容来展开学习。2020年,思政党支部党员郭永爱同志在全校新生开学典礼上为同学们上好思想政治开学第一课,并作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优秀党员教师录制党课,选送到省教育厅。

    郭永爱同志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为同学们上思想政治开学第一课。

    支部10名党员同志秉承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领导和安排,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所在社区工作,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2020年度,全员超额完成任务。

    全面武装自我 持续加强思政党支部教师党员“六个要”建设

思政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学习,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教师素质。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制度,抓实抓严党员教育学习;二是党员教师定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培训、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专业技能。三是走出去,在实践中深化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党支部近三年来组织党员同志赴西柏坡、延安、井冈山、南京、华西村、南昌、红安等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考察,现场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思政课理论教学提供更鲜活的教学资源,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外出参观、考察现场。

    通过以上系统措施,持续加强全体思政教师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质建设。思政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武装自我,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