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人次:3521

各学院(部):

    毕业生教育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毕业生奔赴新岗位建功立业的远航教育工程。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在毕业之际情系母校、感恩师长、坚定理想、奋斗报国,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毕业氛围,学生工作部(处)拟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根系武设,梦想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三、活动对象:

    我校2022届全体本专科毕业生

    四、组织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五、教育内容:

    (一)以“坚定理想、奋斗报国”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

    1.组织毕业生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综合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国家发展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展示成就、鼓舞士气,带动毕业生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2.加强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教育。为响应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号召,教育引导毕业生将爱国热情化为报国行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应征入伍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毕业生对征兵入伍相关政策的了解与学习,激发他们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3.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通过开展毕业前的主题党日,引导学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每个学院至少开展1次线上线下混合式党课,引导全体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二)以“砥砺品格,建功立业”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教育

    1.加强学业指导。要不断加强毕业生学业指导,通过学生一对一精准帮扶、任课教师及班主任学业指导、辅导员思想教育、家校联动等多途径、多渠道、立体式扎实推进学业指导工作,推动学生顺利毕业。

    2.加强就业引导。通过组织未就业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大力宣传三支一扶、支援西部计划、乡村教师、大学生入伍等国家及省级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工作。每个学院至少开展1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报告会,邀请本行业本领域的优秀校友或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讲述奋斗故事,分享成长经历,共话成长感悟,激励毕业生坚定信心、顺利就业。

    3.加强心理疏导。结合毕业生实际,关注暂时就业困难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毕业生群体,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择业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异常学生等,通过线下心理辅导和一对一谈心等方式,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纾解焦虑情绪。

    (三)以“情系母校、感恩师长”为主题的文明离校教育

    1.加强诚信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环节做到学术诚信。开展诚信还贷、缴费工作,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结合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诚信就业。树立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2. 倡导文明离校。结合学校安排和学院实际,强化校园管理,加强行为规范及安全提醒,有序组织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清理个人物品,开展宿舍大清洁,按时搬离宿舍,鼓励学生将爱校情怀落到实处,发布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规范。

    3.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优秀毕业生,对优秀毕业生进行宣传展示,扩大影响力和宣传面,营造宣传典型、树立榜样的良好氛围。

    (四)以“我爱我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1.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班主任深入各班,围绕“爱校感恩及安全管理”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重申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师生共话情谊,表达爱校情感。

    2.组织一次毕业合影。营造“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文明毕业氛围,学生工作部(处)将于6月统一安排毕业生合影留念,定格美好的回忆。

    3.举行一场毕业捐赠。以“带走知识,留下爱心”主题,举行多种形式捐赠活动,倡导毕业生将带不走的书籍、文具等学习资料、生活用品无偿捐赠给需要的学弟学妹。

    4.开展一场温情送别活动。每个班级通过小型座谈会、茶话会、晚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

    5.举行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欢送毕业生毕业。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系列教育活动,提前做好工作规划,认真做好活动宣传,教育学生以文明方式告别母校,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2.周密组织,抓好落实。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毕业生各阶段重点任务做好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开展,丰富和创新毕业生教育活动的内容和载体,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教学院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