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我校召开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人次:3744

    本网讯(通信员 陈杉)3月23日上午,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创新设计研究院(T131-4)召开。副校长徐拥华、教学质量管理处长陈长水、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邱朝坤、全体教学督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陈长水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介绍开学以来的工作情况。通过一个月以来的听课查课,督导员一致认为,课堂教学运行正常,总体情况良好。即便是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大部分教师都能够积极认真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保证了正常课堂教学秩序。督导们对表现优秀的任课教师提出了表扬,也反映了个别课堂管理不到位、教学设计陈旧、重讲解轻互动、重PPT轻板书、教学资料不规范等教风问题,同时还反映了学校学风好,学生安分守己,认真听课,但也有个别课堂存在低头族、玩手机、到课率不高的现象。对此,督导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应规范新学期第一堂课的教学程序和要求;2.应制定线上教学评价体系;3.应加强新开课程集体备课; 4.建议老师在一对一指导实践课时,其他学生也应同时观摩;5.在指导实践课时,应教学生系统性思维、观念性思维;6.应加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培训等。

    在认真听取教学督导反映的情况后,邱朝坤副处长表示将及时汇总督导们的意见与建议,积极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希望督导组继续关注与监控教学过程,积极思考与探索教学改革路径,为我校教学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与对策。

    陈长水处长本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促进大家工作交流,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各教学环节质量监管,强化课堂教学过程管理。陈长水要求教学督导们应继续加强与各系主任、任课教师及学生的沟通联系,及时总结督导工作的成效和不足,既做好“督”的工作,也做好“导”的工作。

    徐拥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员开学以来在“督教、督学、督管”上的工作态度与工作成效。他指出,教学督导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具体性的工作,构建督导工作的长效机制,是学校加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和有效手段。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奉献的精神,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强化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价、研究咨询与指导,提升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持续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