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公开目录
当前位置:首页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情况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人次:3789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情况

(2019年度)

     学校坚持立足湖北、辐射华中的区域办学定位,按照建设多科性、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要求,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下设艺术设计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环境设计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亚心护理学院及公共基础课部,设有33个本科专业,6个专科专业,当年招生本科专业23个,专业设置覆盖艺术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农学等6个学科门类。学校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依据转型发展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凝练专业特色,形成了以艺术学、工学为主,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进一步推进“影视传媒类、艺术设计类、环境设计类、食品生物类、经济管理类、信息技术类”六大专业集群建设。

 

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

成果

编号

成果名称

获奖等次

2018367

影视传媒专业学科群改革发展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二等奖

2018368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本科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

二等奖

2018550

民办高校数学建模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三等奖

 

 

2019年新增省级教改3项

序号

课题名称

申报人

499

基于CDIO教学模式下的高校园林设计课程改革研究

蔡静

500

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

欧阳慧

501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过程可视化研究

王纯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题名称

团队负责人

中外美术史

王伶羽

服装立体剪裁

况  敏

艺术设计概论

胡舒娟

美术鉴赏

田筱元

 

 

实践教学

    学校注重实践育人,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按照“理论与实践、感性与理性、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原则,系统制定各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训练计划,构建了“体验与认知—探究与综合—应用与创新”梯度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学时比例,要求艺术类专业36周左右,农、理、工类专业30周以上,实践学分比例达40%以上,其它类专业26周以上,实践学分比例近30%。建立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实践教学内容,通过校外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环节,让学生完成从市场需求分析到产品或作品全过程训练。

    按照基本技能、综合提高、设计创新三个层次循序渐进开展实践教学,不断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科技创新等实践教学环节建设,着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着力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本学年新建首饰工艺实验室、录音配音实验室、舞蹈房等多个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整合食品与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完善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室及多媒体教室的教学环境,为顺利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