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校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
汤逊湖景的再创造:故事与景观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人次:2799
       本网讯(编辑:陈婷)近日,“WIDS•德稻大师班”主题环境设计专业29名学生对本学期重要项目之一《滨湖游乐空间》设计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是以我校校内汤逊湖边空余场地为调研考察基地。德稻景观设计和主题环境大师郝天娜(Prof. Tina Hart)及贾金杰(Prof. Kim Jarrett )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德稻景观设计和主题环境大师郝天娜及贾金杰教授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
       在此次的项目学习过程中,“WIDS•德稻大师班”主题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们,经过观察、分析、咨询、判断、联想、制作和评价,最终通过一个橱窗模型作品来表现学生对校园环境的畅想。设计过程中,老师训练和引导学生把生活中观察和感受到的情感进行积累和概括,并启发他们用造型手法的设计语言表达出来,再通过模型的手工制作过程培养学生对形态的理解能力、把握能力、控制能力和表达能力。
学生讲解自己作品的创作过程。
德稻大师和学生们认真观看每位学生的设计作品。
       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和真实感受,开始体会到景观也可以作为一种语言被书写和阅读,起到交流信息和情感的作用。景观作为一个符号传播的媒体,是有含义的,它记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包括自然的和社会的历史,讲述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讲述着土地的归属,也讲述着人与土地,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任何景观形式都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符号,因其带有某种内涵意义的表述能力,而被赋予某些内容和意义。景观正如文学一样,具有多种体裁、手法和解读的方式。
学生设计作品展示。
       所谓“主题环境设计”是指以景观叙事手法进行的主题设计,即在一个特定的空间中以各种方式将故事编织巧妙地蕴藏在景观之中,将参观者带领到模拟的情境中以求达到身临其境的体验,并增强其感受性的综合设计。当叙事思维被引入景观设计时,设计师就扮演了叙事者的角色,他以地形、植物、水体和人工构筑物为基本名词,以形态、线条、颜色和质地作为形容词和状语,通过这些元素的不同的空间组合方式,构成了充满韵味的“如话”叙事空间。
学生设计作品展示。
       “构思、设计和实现”是“WIDS•德稻大师班”主题环境设计专业贯穿四年的教学三大模块,与此相对应的则是讲座、个人辅导和工作坊三种教学方法。郝天娜(Prof. Tina Hart)及贾金杰(Prof. Kim Jarrett )教授在设置该专业项目课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项目式学习”过程,在未来的主题环境设计中,以叙事的方式引进更多的人文内涵,通过对叙事主题的把握,运用命名、排列、揭示及隐藏、收集和开启等实践手法构建景观含义,进而有效地提升景观的品质。故事是景观之灵魂,它能将人与景观互为融合,它给予我们无限的想象力以及归属感。风光会随着时间而悄然消逝,而故事是永恒的,这就是主题环境设计的灵魂之所。
 
关于“WIDS•德稻大师班”
       “WIDS•德稻大师班”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与德稻教育双方联合,对国际化办学模式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融合与创新。“WIDS•德稻大师班”强调“大师治学”理念,基于行业大师多年教学及业内经验,由行业大师及其国际化的团队整体规划,统筹教学项目。“WIDS•德稻大师班”致力于培养新一代实战型、复合型、应用型的精英人才。2016年9月,“WIDS•德稻大师班”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首期开设了主题环境设计、时尚营销两个专业,从新生中招收了59名学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