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笔尖与快门的魅力”——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人次:8725

    本网讯(记者 徐月华 邵晨 谢伊帆 李妙)如何撰写生动的新闻消息导语?如何拍摄精彩的校园活动照片?10月20日晚7点,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大学生通讯社举办的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在咏归小礼堂举行。党委宣传部熊旸、刘恒两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现场分享了新闻写作和新闻摄影的经验,学校各单位新闻联络员和学生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会上,熊旸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从学校新闻写作的实际出发,就“新闻基本知识”“新闻写作”“活动类新闻写作技巧”等三个方面做了系统讲解。

    在介绍新闻的写作技巧方面,熊旸老师主要讲解了活动类新闻写作的秘诀。她以讲座和展览为例,通过范文对此类新闻的文章结构以及写作要领作了深入、细致的讲授,所列举的事例不仅有乾隆皇帝的趣闻秘事,还有令人哭笑不得的司机画车位,生动有趣的讲解着实活跃了现场氛围。熊旸老师还结合校园新闻写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从规范文字表述、增强新闻标题的吸引力以及怎样进行采访等方面贴心细致地为大家总结了写作和采访中的一系列注意事项,满满的干货让人受益匪浅。

党委宣传部熊旸老师讲授新闻写作技巧。张科 摄

    培训的第二部分,刘恒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新闻摄影的技巧。他针对摄影入门的基础知识,就摄影器材、摄影技巧、构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梳理,并以自身所拍摄的照片为例,一一进行详细分析,使初学者理解掌握摄影技巧和构图方法。他还为大家系统总结了新闻摄影任务的准备工作、拍照要求、拍照礼仪等注意事项,使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新闻摄影工作。

党委宣传部刘恒老师给大家分享新闻摄影“独家秘笈”。罗杰 摄

    听完讲座后,来自环境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02班的邓倪萍同学表示:“刚开始对新闻写作还比较陌生,但听完今天的讲座后,感觉学到了很多新闻知识和写作技巧,我相信会对自己将来的写作采访有很大的帮助,下去之后我会进一步理解与消化老师所讲,在今后的写稿中将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

    本次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通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践真知为同学们带来一次受益匪浅的学习体验,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据悉,党委宣传部每年都会举办此类培训,涉及新闻写作、摄影技巧、新闻采访等,目的是为学校打造一支更坚强有力的学生宣传队伍,树立学生宣传组织形象,促进交流合作,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学校宣传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