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写作与摄影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了吗?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人次:4880

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

    本网讯(记者 骆金凤 赵一芝)你的标题能吸引眼球吗?你的照片能巧妙构图吗?如果想掌握这些新闻知识,那跟我来吧……10月20日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在咏归小礼堂举行,党委宣传部江淼、熊旸、刘恒三位老师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为师生们系统讲解了校园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与技巧。学校各单位新闻联络员和学生记者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党委宣传部王玥老师主持。

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徐静怡 摄

培训会现场座无虚席。王雨婷 摄

    培训会上,江淼老师从新闻的定义、基本结构、特点以及基本要素入手,向观众展示了如何写出一篇好的新闻稿。“引人入胜的标题、简洁明了的导语、真实具体的主体、补充说明的新闻背景、短小精炼的结语和‘倒金字塔式’结构。”她表示,一篇优秀的新闻稿件体现在新闻结构要素的巧妙组合上。讲座中,江淼老师以“小学生粽子掰断了妈妈心爱的口红”“在脸上画红旗”事件为例,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共同完成深度报道、社会趣闻、热点话题、典型事迹、经验推广等各类新闻的标题和导语撰写。

党委宣传部江淼老师讲授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徐静怡 摄

    “学校有哪些展览?”“一场讲座,你想让读者了解什么?”熊旸老师则以学校师生喜闻乐见的讲座和展览为例,分享了活动类新闻写作的技巧。她结合校内新闻案例,详细讲解了讲座和展览类新闻的结构要素、写作要领、注意事项和采访技巧。“写好一篇新闻稿,一定要设身处地将自己想象成读者,试想什么是他们想知道、想了解的信息,然后细心观察,尽量挖掘有意思的内容。”熊旸老师表示,“题好文一半。好的新闻标题能吸引读者眼球,所以在写标题时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党委宣传部熊旸老师分享活动类新闻的“写作秘籍”。王雨婷 摄

    刘恒老师首先向观众介绍了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的区别和在新闻摄影中的应用,接着从曝光、对焦、构图三个方面,讲述了拍好校园新闻照片和校园风光照片的常识和技巧。他以一幅幅生动的校园摄影作品为例,讲解了中心点构图、框架式构图、九宫格构图、对角线构图等六种常用的构图方法,结合大量新闻摄影实例,清楚直观地分享了会议类、活动类、风景类照片拍摄的前期准备工作、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党委宣传部刘恒老师讲解新闻摄影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徐静怡 摄

     “满满的都是干货”,时尚设计学院宣传联络员朱琪琪老师表示:“此次培训,全方面地讲解了新闻写作和新闻摄影的技巧,立足于具体新闻事例的同时又结合简明易懂的知识,为宣传人员日后的工作夯实了基础。” 

 

培训会上,师生们积极互动,分享创意。王雨婷 摄

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重点。徐静怡 摄

   “新闻是有温度的,文字是有力量的,照片是有灵魂的。”王玥老师在主持培训会时表示,一篇完整的新闻稿由文字和照片组成,看似简单,但十分考验新闻工作者的文字概括能力和拍摄水平。据她介绍,党委宣传部已连续四年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会,旨在提升各单位新闻队伍媒介素养,增强新闻宣传工作业务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宣传支持和精神动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玥)